返回学院首页 | 加入收藏

老少共话二十大,踔厉奋发新征程 ——成都航院关工委积极开展2023年“读懂中国”活动

字体【 】 【编辑日期:2023-05-18】 【来源: 】 【 关 闭
  文 崔璞 图 记者团 审核 刘洁

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进一步筑牢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弘扬航空报国精神,教育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在新征程上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按照上级要求,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关工委)联合校团委、宣传部和各二级学院,积极开展了2023年“读懂中国”活动。

会议现场

本次活动以“老少共话二十大,踔厉奋发新征程”为主题,近期校关工委讲师团10位“五老”代表(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将持续为9个二级学院、团委青马班、学生社团等开展报告会、座谈会等主题教育活动。为了开展好本次活动,关工委、各二级学院和相关单位根据自身特色和实际需求,结合党团组织活动、廉洁教育、就业指导等工作,确定了授课内容,邀请学校有影响力的“五老”代表,并制订了周密详尽的活动方案,精心设计了活动形式。老同志们对这次活动也十分重视,提前参加二十大专题培训、收集资料、认真备课、准备PPT等,为活动做好了充分准备。5月16日下午,学校关工委“五老”代表张蕴启、符安轼、武智慧、林训超、姚虹华、刘晓辉、黄常健、田宝贵等八位老同志,分别深入到信息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无人机产业学院、航空维修工程学院、民航运输学院、军事管理学院以及团委“青马”班和小航爱心社等社团,与辅导员、教师、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干部等1000余人进行交流。

在学校建筑工程学院授课中,邀请了学校原党委副书记、院长张蕴启,以“忆建筑学院历程,话航空报国精神”为题,讲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新中国建筑发展历程和学校建筑学科发展历程为例,为同学们树立工匠精神和航空报国理想信念。信息工程学院则邀请学校原纪委书记武智慧以“老少共话二十大,习廉洁树新风,踔厉奋发新征程”为题为学生干部讲授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军事管理学院邀请了85岁的老战士、老教师田宝贵老师做了“提升军人素质、弘扬航空报国精神”的主题报告。汽车工程学院、青马班邀请原航空制造学院党总支书记林训超做了“以青春之力托举中国式现代化”的报告。一个多小时的活动过程中,老同志用他们的亲身经历,向同学们展现了他们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感人事迹和人生体验,用一个个鲜活案例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个宏大主题讲得通俗易通而又内涵深刻。一句句谆谆教诲寄托了老一代党员的深切期盼,饱含着他们对青年一代奋进新征程的重托和建议。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纷纷表示,在座谈过程中,他们与老同志面对面接触,潜移默化地受到教育,内心受到震撼,情绪为之感染,心灵得到净化,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本次座谈活动结束后,关工委和各二级学院还将组织围绕“五老”报告会、座谈会,组织征文和微视频比赛,征文优秀作品将编辑成册,作为党团活动和思政课程资料,并将通过校园网、学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宣传和展示,使更多的青年学生从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