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院首页 | 加入收藏

成都航院关工委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暨“读懂中国”活动启动会议

字体【 】 【编辑日期:2023-04-17】 【来源: 】 【 关 闭
  文 崔璞 图 崔璞 审核 刘洁

4月14日,成都航院关工委2023年工作会议暨“读懂中国”活动启动会议在行政楼2号会议室召开。校关工委主任陈小红、副主任符安轼、王德位,“五老”代表,校关工委委员、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离退休党总支等“读懂中国”主题教育活动联合主办单位负责人,离退休各党支部书记、委员、离退休工作处全体工作人员等参加了会议。离退休处副处长、关工委委员胥萱主持会议。

校关工委主任陈小红、副主任符安轼在会上发言

校关工委主任陈小红在会上作了题为《坚守立德树人初心 担当铸魂育人使命——推动关工委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的发言。她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向学校广大“五老”和从事关工委工作的同志致以崇高敬意和亲切问候。她指出,2022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虽然受到新冠疫情的很大影响,但是学校关工委在上级关工委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带领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克服困难、辛勤工作、无私奉献,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了“读懂中国”“青蓝工程”等活动,助力青年健康成长,育人成效显著,展现了广大“五老”的新担当新作为。

陈小红对关工委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性。成立关工委组织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性安排,是党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学校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高度重视关工委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要充分认识广大“五老”的独特优势,发挥好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在教育、引导、关爱、保护青少年方面的独特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共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着力形成关工委工作的合力。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师生广泛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机制。探索建立健全二级关工委组织。切实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和支持,要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总体格局,纳入学校大思政工作体系,纳入学校和有关部门的责任范围,为关工委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三是进一步加强工作创新,切实提升关工委工作的实效。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校关工委战线的同志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组织引导更多老同志在立德树人舞台上发光发热。要围绕党和国家在新时代赋予职业院校的使命,坚持“围绕中心、配合补充,主动作为、协同创新,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创造性开展工作,推进重点,打造品牌,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小红强调,2023年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加强双高建设、推进新都航空产教园区建设和对标建设职教本科的关键年、攻坚年。关工委要有效发挥“五老”独特优势,传承红色基因,铸就航空梦中国梦,要充分认识开展“读懂中国”活动对教育学生的重大意义,把“读懂中国”活动和学校开展的弘扬“航空报国”精神、争做“四有好老师”等主题活动结合起来,教育引导青年教师争做大先生,引导青年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勇担青春使命,展现青春风采,实现自己的青春梦、人生梦。全校关工委战线的同志和广大“五老”,要守正创新、真抓实干,推进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学校提质、扩容、升级三大核心目标任务,为早日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国内一流、国际水平”的航空职业技术大学贡献更大力量。

校关工委委员刘洁在会上发言

原学校党委副书记、校关工委副主任符安轼代表关工委老同志发言。他指出,这些年在学校党委和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关工委“五老”队伍不断加强,学校关工委机制健全、组织扎实、服务到位,工作卓有成效。他号召“五老”同志要充分珍惜学校提供的平台,充分挖掘和发挥“五老”自身的独特优势,关工委要加强与二级学院和相关部门的对接,共建共享课程资源,提高工作质量,为学校实现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校关工委委员刘洁在会上对2022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并领学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传达了2023年全省高校和省直事业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校关工委委员胥萱组织与会人员对《2023年校关工委工作要点(草案)》进行了审议,并宣读了2023年校关工委《关于开展“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启动了2023年“读懂中国”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