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家长| English| 旧版入口

【新华社】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产教融合打造就业“金字招牌”

日期:2024-03-29 08:59:41  文:新华社  图:  审核:  编辑:罗锦荣   访问量:

媒体链接:

新华社

成都3月28日电(记者吴晓颖)“没想到能去空客这样一家航空头部企业,从事航空工作是我从小的梦想,梦想成真非常开心。”赵桓逸是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飞机电子设备维修专业2024届学生,他已被空中客车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中心录用。

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是空中客车(中国)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空中客车中国”)在全国合作的首批高职院校之一,目前该校已有9名毕业生入职机务、物流、装配等岗位。“本周有2名在校学生受邀参加空中客车中国的体验式教学探索周,深入企业了解公司文化和技术魅力。”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常春喜介绍说,校企双方还将在就业、专业建设、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除了空中客车(中国)外,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与航空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航发成都发动机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链主企业,以及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四川航空产业园区、成都青羊工业集中发展区、四川自贡航空产业园区等产业功能区合作,共同打造校企、校地命运共同体,推动学校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的节奏和行业、企业的需求实现同频共振。

近年来,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狠抓品牌与内涵建设,把学校建在产业园、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把课堂搬到车间,打造就业市场的“金字招牌”。常春喜说,“金字招牌”源于金专、金课、金师、金基地、金教材、金合作,紧跟产业办专业、产教融合兴专业,专业设置坚持“精准对接、超前设置、集群发展”。

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建超说:“专业是人才培养的载体,专业设置必须服务、服从于学校的办学定位。”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以工科为主,学校精准对接产业、融入区域的建设发展,建立专业设置动态调整机制,围绕航空、汽车、电子信息、现代服务业的转型升级,动态调整优化专业布局和结构。该校近5年来,新增了航空装备表面处理技术、航空发动机装配调试技术、机场运营服务与管理等10余个专业,实现航空制造、运营、维修的前端、后端全覆盖。

如何实现专业设置跟产业发展同频共振,高位推进就业、招生、培养深度联动?刘建超说,强有力的校企合作支撑对职业院校办学既是必须的,也是要突破的。通过“建组织、进园区、搭平台”形成校企命运共同体,学校牵头成立成都市航空航天产教联合体等产教组织,把学校建在产业园区,搭建多方合作“大平台”。同时,建立校企互访机制,校领导带队到企业访企拓岗,每两年完成对航空产业头部企业的一轮走访,将就业与校企合作紧密衔接。产教融合共建两个对接平台,一是人力对接平台,每年学校和企业的人力资源部做供需对接;二是科技对接平台,企业将技术难题与学校科研对接,实现供给侧和需求侧紧密结合,促进学生充分、高质量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