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家长| English| 旧版入口

【川观新闻】15所四川高校组团赴粤港澳大湾区访企拓岗,广州站活动拓展就业岗位6000余个

日期:2024-03-13 14:46:51  文:川观新闻  图:  审核:  编辑:吴逸鹏   访问量:

媒体链接:

川观新闻

四川高校在广州举行校地校企就业推介会。


春风拓岗送英才,川粤携手创未来。3月12日,四川高校赴粤港澳大湾区联合访企拓岗暨校企对接系列活动来到广州,举行了四川高校在粤优秀校友座谈会、广州校地校企就业推介会,校企达成初步合作意向500余项,拓展就业岗位6000余个。

此次活动由四川省教育厅、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主办,是为2024届四川高校毕业生就业量身定制的一场大规模校企对接会。

四川高校在粤优秀校友座谈会现场。

双向奔赴谋发展 同频共振筑未来

当天上午,15所四川高校代表和15位四川高校在粤优秀校友代表面对面,零距离交流座谈。

“四川毕业生历来有到粤港澳大湾区就业的强烈愿望,从四川高校毕业生省外就业省(市)排名来看,广东省长期位居第2。”座谈会一开始,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丁念友就向在粤校友发出邀请,希望四川高校与广东建立校友定期走访、就业跟踪调查等长效机制,整合学科资源优势,深度对接新质生产力产业链,深化校企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为高校毕业生在粤港澳大湾区工作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机会。

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永强谈到,就业的源头在人才培养,学校近年全面推进“新财经”战略,推进高等财经教育与产业发展、社会需求、科技前沿紧密衔接,推动传统财经教育转型升级。他建议成立四川高校粤港澳大湾区校友会联盟,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粤港澳大湾区两大国家重要战略区域“川校粤企”跨区域深度融合以及母校与校友间的深度沟通,实现双赢。

“广东是我们学校最早开始省外招生和就业的地区。”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副校长向桢介绍说,30多年来,学校已为广东输送毕业生近万人,近年又与华为、OPPO、比亚迪等重点企业开启了订单教育、顶岗实习、海外员工培训等合作。下一步,将继续加强访企拓岗、深化校企合作、校地合作,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座谈会上,在粤校友代表表示,非常欢迎四川高校毕业生来粤就业,愿为吸纳更多四川高校毕业生到广东就业提供多元渠道。

电子科技大学校友、鑫世频管理咨询负责人秦湘军建议四川高校关注广州重点发展的产业,比如半导体、新能源汽车、低空经济、人工智能和大模型、以及生物制药等,更加精准培养和输送人才。同时,加大与广州的央企国企互动合作,以及挖掘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岗位资源。

成都理工大学校友、广州市地平线沿途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慧生谈到,高校要培养毕业生树立扎根意识、团队协作意识和终生学习意识,能够尽快融入社会、融入单位的团队,不断学习了解企业发展的战略布局,把握行业发展的前沿和方向,呼应时代的要求,乘势就势,与时俱进。

四川高校在广州举行校地校企就业推介会。

校地校企零距离 供需对接谋合作

当天下午,广州校地校企就业推介会火爆开场。会上,15所四川高校和82家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广州市,佛山市,江门市等10余个市(县、区)就人才培养、供需对接、实习实践基地建设、日常联系互访、校企产教合作等进行对接交流。

2024年四川预计有近65万高校毕业生毕业,涉及12个学科门类。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丁念友当上“就业推荐官”,向粤港澳大湾区企业代表推介四川高校毕业生。四川高校毕业生既“有用”“能用”“好用”,又“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希望在场的企业能够为四川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实习、见习岗位,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们一定会为广东的发展贡献才智,成就奋进的广东。”

“广东省是我校毕业生省外就业的主要流向区域之一,每年近400人去大湾区就业。”成都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胡兵表示,未来希望能够与更多的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人才交流共享、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共建,实现互惠互赢、共同发展。

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小红谈到,希望与粤港澳的行业企业携手共进,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人力资源开发中的重要主体作用,全面参与教育教学各环节,助推产业需求与学生所学同频共振,培养更多满足行业企业发展急需的产业人才、大国工匠等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黄飞鸿的佛山无影脚,叶问、李小龙的咏春拳等声名远扬。佛山功夫注重稳扎稳打、精进磨炼,与佛山制造坚守实业、精益求精的气魄一脉相承。”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工作人员张弯弯形容“佛山是一座有功夫”的城市,注重构建近悦远来人才生态,愿为广大四川高校毕业生提供丰富就业资源,搭建成长成才、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

参加此次对接活动的还有7家港澳企业代表,某国内知名餐饮集团香港门店的HR王女士就是其中之一。她告诉记者,首次参加这种组团访企拓岗,政府搭台校企唱戏,感觉很新颖也很有效。作为一家做川菜的香港企业,公司不仅希望引才,更希望能加大与四川高校的合作,共同培养企业需要的中高级管理人才,助力川菜的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