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家长| English| 旧版入口

教育部专家组郭扬一行莅临成都航院开展视导调研

日期:2023-02-23 19:42:13  文: 文沛予 陈敏 图:木苦小平 张海静  审核:李溦  编辑:曹潮   访问量:

2月22日上午,教育部专家组郭扬一行莅临学校开展2022年度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视导调研工作。成都航院院长刘建超出席汇报会,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会,会议由全国职业院校校长培训基地(成都)(以下简称“校长基地)主任张蕴启主持。

汇报会上,刘建超对专家组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对学校的历史沿革、办学情况以及师资队伍建设进行了介绍。校长基地副主任李学锋针对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对校长基地在2021-2022年承训的中职名校长(书记)培育国培省培项目、中高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专题国培项目以及配套中职名校长(书记)培育项目的衍生培训项目的培训方案设计、开办情况、培训过程实施等进行了总结汇报。

汇报会后,专家组实地考察了学校无人机实践教学基地等实训场地和校企合作企业,并现场观摩了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培训课堂,对学校职业教育培训模式进行了更加深入的考察。

调研中,专家组与参加过校长基地承训项目的学员代表进行了座谈,了解学员培训情况。学员代表成都汽车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韦生键表示,经过三年校长班的培训,最大的感受就是“精细、精心、精致”,特别是在顶岗实习环节中与刘建超校长进行导师结对,从个人成长到学校的管理团队都得到了一对一的指导,受益匪浅。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培训班(高职)学员代表李丽娟表示,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培训与她以往参加的其他培训都不同,用非常“落地”的方式让学员更有针对性地认识到作品存在的问题,让参培教师真、扎、实、干,边思边做,提升非常大。其他学员代表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培训感受。张蕴启总结道,培训项目应着力解决学员的实际问题,理论需向上看齐,但实施必须落地,要针对职业院校的需求来制定培训方案。他还表示,教育不能简单以经济效益来衡量,基地承训应对标国家要求和任务,以促进职业教育发展为己任。

最后,郭扬对校长基地的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并鼓励基地向外、向上寻求更多合作发展机会,加强与省教师发展中心的联系,分享更多可借鉴的宝贵资源和经验成果,引领职教改革在全川乃至全国范围内加速发展。专家组成员王雯提出指导性意见,在培训后的跟踪环中,如何指导培训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是未来的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