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家长| English| 旧版入口

副院长熊熙受邀参加第23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并发言

日期:2023-02-20 10:35:26  文: 国际处 图:  审核:杨湘伶  编辑:曹潮   访问量:

2月16日-17日,第23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适应与改变重塑我们的教育”在北京举行,并同步举办了“共商·共创·共享——职业教育跨境办学研讨会”。成都航院副院长熊熙受邀作为全国首批鲁班工坊运营项目院校代表作题为“校企合作,推动鲁班工坊行稳致远”的交流发言,分享了加蓬鲁班工坊建设运营的实践经验和案例成果。

熊熙指出,加蓬鲁班工坊项目建设以校企合作为根基,坚持平等合作、因地制宜、优质优先、强能重技的指导原则,以服务国家南南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为导向,以“培养实用型技术技能人才、助力加蓬产业多元发展、深化中加教育交流合作”为宗旨,以校企校三方资源联动为依托,以实验实训条件建设、师资培训、标准输出、资源共建、辅助运营等要素为抓手,形成集工匠培养、创新实践、校企合作于一体的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非洲高地,推动“新兴加蓬”国家战略实施,为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熊熙在发言中也对职业教育领域的国际交流和对外开放工作坦诚分享,基于成都航院加蓬鲁班工坊建设运营的实践经验进行总结。他提出,中国职业教育境外办学需要关注国别与区域研究,特别要关注当地区域经济产业发展现状和人才规格现实需求,同时学校自身也要做好包括机制、人员、语言等因素在内的跨文化交流准备,为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非职业教育合作做出应有贡献。

据悉,本次研讨会作为本次年会平行论坛的一部分,围绕职业教育跨境办学的共同关切,聚焦鲁班工坊、丝路学院、大禹学院等职业教育境外办学特色品牌开展案例分享与问题分析,研判当前境外办学优势及面临挑战,打造新时代职业教育境外办学新格局。来自国内外院校、相关教育企业等近20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