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家长| English| 旧版入口

院长刘建超受邀出席“工业4.0与智能制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国际学术论坛并发言

日期:2022-11-23 20:31:47  文: 杨雯映 图:  审核:尹成鑫  编辑:   访问量:

11月18日,“工业4.0与智能制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国际学术论坛在宁波召开。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建超受邀参与,并做了主题为《携手头部企业共育航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创新实践》的精彩报告。

本次国际学术论坛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全国现代学徒制工作专家指导委员会、浙江省科技交流和人才服务中心等单位的指导下,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邀请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所长戴维•阿乔莱那(David Atchoarena)、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大使衔代表杨进、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黄辉、浙江省科技交流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张要武、宁波市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沈剑光,以及来自德国、韩国、日本和国内科研院所、各院校领导、专家,共同就“工业4.0”背景内涵、智能制造领域发展现状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等进行交流分享。会议上下半场分别由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宁波市影视产业协会秘书长刘昊和宁波市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沈剑光主持。

会上,刘建超做了主题为《携手头部企业共育航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创新实践》的报告,讲述了学校与航空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头部企业经过10余年的创新实践,从合作办学、专业(群)建设、协同育人等层面着手系统破解校企命运共同体难建立、专业与产业发展难同步、培养质量难适应产业发展需要等问题,增强了办学活力,提升了专业内涵建设水平,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刘建超表示,下一步,学校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面向国家航空强国和制造强国建设,坚定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发展道路,致力于培养德技并修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大国重器贡献“成航力量”。

会议最后,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辽宁轨道交通职业学院、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发布“智能制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宁波共识”,共同呼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统筹“三教”协同创新,推进“三融”系统改革,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切实瞄准高素质智能制造技术技能人才要求,调整人才培养理念、规格、方法,为智能制造产业链“强链”“壮链”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