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家长| English| 旧版入口

成都航院拟入选首批国家级市域产教联合体名单

日期:2023-09-28 20:03:53  文: 漆家庆 图:  审核:尹成鑫  编辑:曹潮   访问量:

近日,教育部公示了第一批拟择优确定的28家国家级市域产教联合体名单,其中,成都航院作为职业院校牵头单位的成都航空航天产教联合体名列其中。

文件截图

成都航空航天产教联合体是学校和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依托成都青羊工业集中发展区共同牵头组建。联合体初步成员单位包括中职学校8所、高职学校7所、普通本科学校7所、企业73家、科研机构6个、行业组织8家。

联合体旨在发挥政府主导、园区基础、校企等多主体联动作用,进一步整合成都市航空航天类头部企业、中高职学校、本科院校、科研院所的育人和科创资源,构建实体化区域产教融合组织,以聚合成都航空航天产业优势资源,促进“产、教、科、创”协同发展,打造政府、行业、企业与学校四方协同的命运共同体,探索构建同市场需求相适应、同区域航空航天产业结构相匹配的现代职业教育结构和专业布局,以服务区域航空航天产业加速转型升级。

下一步,成都航空航天产教联合体将积极推进7大建设任务:一是探索实体运行的组织架构,联合体通过建立理事会—秘书处—成员对接办公室等三级架构,保障联合体实体运行;二是带动联合体成员融入新都区“四川成都航空产业园”和学校“航空产教园”,探索“两园”融合机制,打造职教改革示范区;三是探索多主体联合共建产教融合与科教融汇特征明显的实体产业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领域探索组织创新和办学体制机制改革,共同打造技能人才育训高地和技术创新服务高地;四是围绕航空制造—航空运营—航空维修产业链打造航空专业群,共同开发一流核心课程、优质教材和典型生产实践项目,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和现场工程师培养;五是共建航空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无人机应用技术研究院、航空科技成果转化与科技企业孵化基地,汇聚联合体高层次人才资源,聚焦航空关键应用技术,实施“揭榜挂帅”等有组织的科研;六是共建航空科普基地,开展各类航空科普教育活动;七是以服务省域航空产业人才培养、职工技能发展为导向,共建开放型区域产教融合实践中心和职工培训基地。

据悉,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市域产教联合体建设的通知》(教职成厅函〔2023〕15号)的有关要求,本次评选由教育部组织开展国家级市域产教联合体遴选工作,经各地申报、专家评审、部内复核,最终明确了首批拟择优确定的28家国家级市域产教联合体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