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家长| English| 旧版入口

我校学生第三次夺得国际超轻复合材料桥梁竞赛总冠军

日期:2018-05-24 18:23:00  文:  图:  审核:  编辑:   访问量:

2018524日(美国当地时间523日),代表中国参赛的我校航空工程学院复合材料工程技术专业学生参加国际超轻复合材料大学生桥梁竞赛全部8个赛项,斩获7项冠军,第三次夺得世界总冠军,且因在八年一个循环的竞赛中,获总冠军次数最多、成绩特别突出、影响特别显著,获颁SAMPE奖杯。参加全球决赛的有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纽约大学、华盛顿大学以及中国同济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全球知名大学的28支参赛队。我校是唯一一所参赛的高职院校。

由国际先进材料与工艺技术学会(SAMPE)举办的国际超轻复合材料大学生桥梁竞赛是全球复合材料行业最高级(奥林匹克级)专业比赛。2018年共设置碳纤维工字梁、玻璃纤维工字梁、天然纤维工字梁、碳纤维箱型梁、玻璃纤维箱型梁、开放设计、单工或方形梁回收纤维、三明治等8个赛项。由于我校连续夺得2015年总冠军、2016年总亚军、2017年总冠军,我校参赛学生在比赛现场受到各参赛学校师生的全程关注,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当组委会宣布比赛成绩时,全场再次沸腾,高喊“成都、成都……”。我校学生制作的各类超轻复合材料制品,以精湛的工艺、优良的设计获得国际国内好评如潮。

校长张蕴启得知消息后表示,连续在国内和世界比赛中获得总冠军不是偶然,是学校、教师和学生三方共同努力的必然结果,是学校基于“中国制造2025”和“源于航空、依靠航空、服务航空”的战略部署和前瞻决策,是成航人“航空报国 追求卓越”拼搏精神的最好体现,是教师“严慎细实 精益求精”工匠精神的真实表达,是学生不畏艰难、刻苦钻研的创新精神的最好诠释,是全体成航人的骄傲和自豪。同时,学校高度重视学生技术技能训练,确立“以赛促教 以赛促学”教育教学原则,鼓励支持学生参与各级各类技能大赛,引导学生养成“严慎细实”的大国工匠精神,从而为航空工业成飞、昌飞、贵飞等国内一流航空制造业、民航维修业大企业输送出大量的高技能型人才,深受企业欢迎,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9%,且很多毕业生迅速成为企业骨干。

荣耀属于台前,艰辛在于台后。为这项竞赛,学校复合材料工程技术专业的老师们每年寒暑假深入企业进行一线学习,极大地提高了工程实践能力,并带领着团队利用寒假时间积极准备。学生队伍利用课余时间积极进行仿真训练,确定了几种可能性方案,制作大量试验件进行反复测试,不畏艰辛、通宵达旦、废寝忘食,终于团队师生在5个月的备赛期间制作出最优良的作品,精彩完成2018年全国、世界超轻复合材料桥梁竞赛。此次国际大学生超轻复合材料桥梁竞赛优异成绩的取得,向世界展现了我校优异的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提升了我校国际知名度和职业教育国际影响力,搭建了中外交流的平台,增进了专业教学的交流与合作,再次向行业展示了我校专业人才培养和教育的成果,为学校实现建成“航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高职院校”争光添彩。

 

年度总冠军奖杯

 

我校8种作品通过参赛审核


测试结果


测试现场


测试现场


参赛学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