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家长| OA| English| 旧版入口

首页 > 学校首页  >  学校概况  >  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历史沿革

  

  1964年10月,原第三机械工业部(下简称“三机部”)为贯彻国家关于“两种劳动制度、两种教育制度”兴办半工半读学校的精神,决定“在战略后方劳动力来源充足的地区接受地方中学改建半工半读中等专业学校”,并致函四川、陕西、云南、贵州、湖南等五省请求支援。经过多月的商谈,成都、汉中、襄樊三处最终落实校址。成都校址初步确定在德胜公社辖区的德胜初级中学。

  1965年3月,三机部决定让四二〇厂(现中国航发成都发动机有限公司)为对口支援厂,致函四川省委备案并通知四二〇厂党委负责先把德胜初级中学接收下来,改建为德胜中级技术学校,由该厂代管;同时确定北京航空工业学校为对口支援学校,负责为支援三线建设新校抽调教学领导干部和骨干教师。6月中旬,部教育司在京召开了支援德胜中级技术学校的北京航校人员座谈会,传达了国家关于举办半工半读学校的指示精神、前景和三线建设的重要意义,鼓励座谈人员发挥骨干作用,把这类新型学校办好。1965年7月,学校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全校党员共37名,由李梧森同志任支部书记,葛品才同志任组织委员,陈殿武同志任宣传委员。在师生员工的努力下,教学工作逐步入轨,各级领导在党支部领导下开始筹划下一步改建工作。

  1966年1月,三机部发文确定学校由三机部直接领导,成为部直属的半工半读学校。

  1966年9月,受“文化大革命”的影响,学校名称改为“长征航空工业学校”。

  1969年6月,学校又改为航空发动机零备件制造厂,代号三六〇厂,并命四二〇厂为对口支援厂。

  “文化大革命”中,广大干部和教职工身陷囹圄而志不移,在恶劣的条件下勤奋工作,仍取得一些成绩,为祖国航空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1978年,为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校党委组织党员学习《党员基本准则》,整顿和加强领导力量,并在全校干部、教职工中开展“学校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什么”的教育。通过整顿,教学秩序逐步稳定,校容校风校纪明显好转,教学质量逐步提高。

  1979年12月,三机部决定学校从1980年1月1日起更名为“成都航空工业学校”。

  1980年教育部公布全国239所重点中专,成都航空工业学校名列其中。

  1983年,原航空工业部行文行文四川省国防工办并抄送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我部所属成都航校、一六一厂、五七〇厂、四〇八物资供应站享受地、师级待遇。”定级后,学校的责任更重,在办学条件比较艰难的情况下,逐步扩充规模,增加专业,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出的人才不仅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也受到主管部门的认可。

  1994年,原国家教委确认学校为国家级普通重点中等专业学校,并批准我校试办五年制高等职业技术教育。

  1998年3月31日,教育部同意学校在原成都航空工业学校的基础上建立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简称“成都航院”),同时撤销成都航空工业学校建制,学校成为全国首批14所专科层次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之一。

  1999年,学校被国务院确定为实施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地方管理为主的全国18所划转高校之一,学校由四川省人民政府管理。

  1998年底,成都航院第一届党政领导班子在广大教职员工的鼎力支持下,毅然决定以抓好内涵建设为重点,高标准、高质量地开展好学院各项工作的同时,采用“腾笼换鸟”的方式,积极推进成都航院新校区建设工作,为打造“百年品牌名校”奠定坚实基础。2005年9月,学校获得四川省人民政府的正式批文,成都市人民政府进行转发,批准在龙泉驿区兴隆镇选址建设新校区。最终于2010年7月整体搬迁至龙泉驿校区。

  2006年12月26日,教育部、财政部确定学校为全国首批28所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单位之一,建设期为3年。学校数控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航空机电设备维修、电子信息工程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和航空服务等6个专业被纳入重点建设。通过三年的不懈努力,学校完成“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项目”的建设任务,于2009年11月26日通过教育部、财政部评审验收,被确定为“优秀级”。

  2012年3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教育部发出《关于做好定向培养直招士官试点工作的通知》,学校被确定为全国首批11所“直招士官试点学校”之一。

  2017年,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被四川省教育厅确定为四川省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单位。

  2019年,学校成为国家“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A档立项建设单位。学校飞行器制造技术专业群被确定为高水平专业群立项建设。该专业群包括飞行器制造技术、航空发动机装试技术、数控技术、复合材料工程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等五个专业。

  2020年,学校与成都市新都区签署航空产教园区共建合作协议,进一步扩展办学空间。

  2021年,学校成为四川省“双高计划”高职学校A档立项建设单位,同时,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群和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群被确定为高水平专业群A档立项建设。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群包括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汽车电子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等四个专业。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群包括飞机机电设备维修、飞机电子设备维修、无人机应用技术、通用航空器维修等四个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