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家长| OA| English| 旧版入口

【中国网等】全国最多!成都航院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比赛”中获佳绩

日期:2022-08-25 16:52:00  文:  图:  审核:  编辑:曹潮   访问量:

  媒体链接:

  中国网 

  四川职教发布 

  四川省教育厅官网 

  今日头条 

  百度 

  8月21日至23日,“唯实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比赛”(本专科同赛)在广东深圳举行。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简称:成都航院)参赛师生表现出色,获国赛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学校成为在国赛中获奖最多的高职院校。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一项教育部主导的传统赛事,本届大赛组委会以“自然·和谐”为主题,确立“仿生机械”和“生态修复机械”两大竞赛命题,旨在引导学生探索大自然中动物活动规律,激发广大青年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情怀,积极建立并实践自然生命共同体的理念,以期达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本届比赛共有704所高校,5415件切题作品、约10万大学生参赛。

  成都航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四川省省赛阶段,学院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学生参赛,多位教师指导学生综合运用所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等课程的设计原理与方法,进行作品原理、功能、结构上的创新。整个作品设计过程分为选题、方案设计、工程图设计、实物样机制作与调试几个阶段。经过努力,成都航院共有7件作品获得省赛名次,其中三件作品被推送到国赛。

 

  国赛初赛于7月22日至24日在湖北武汉市华中科技大学举行,采用资料评审的方式进行,各项目递送作品说明书、图纸、作品视频、照片等资料,在500余件进入国赛的作品中评审出200件作品参加决赛。因疫情防控,本届国赛决赛通过线上评审的方式进行。每个项目进行6分钟PPT自述、3分钟作品演示、4分钟答辩。最终,由成都航院教师高新红、孙烨辉指导的“一种高效多功能草方格种植机”项目,因准备充分、现场表现良好,获得国赛一等奖;教师刘培勇、王青春、梁亚峰分别指导的“自动换料型草沙障铺设装置”“沙漠智能植树车”项目获得国赛二等奖。

  成都航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比赛,学院在资金、软硬件条件上给予了参赛项目大力支持。项目获奖充分证明了学校对学生技能竞赛的重视度及“双高”建设的成果。在当今“中国制造”转为“中国创造”、转为“中国智慧创造”的浪潮中,成都航院将致力于为国家、为社会培养技术应用、技术创新型人才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