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处官方网站

成航论坛讲座举行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12
   为了增强学校科研氛围,促进学校教师的学术交流,特邀请中科院化学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张卫东博士就超双疏自清洁辐射制冷涂料产业化研究进展进行学术交流。

讲座题目超双疏自清洁辐射制冷涂料产业化研究进展 

主讲人:张卫东 

时间2022年1月12日(周三)下午2:00 

地点:博学楼1018 

主讲人介绍 

  张卫东,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科院化学所博士,北京市和国家级“科技创新标兵”,曾在欧洲米尼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近8年, 现任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建筑新技术及新材料创新孵化中心总工程师、首席科学家。主要研究方向为:建筑功能涂料,特别是辐射制冷涂料、热迟滞节能涂料等。近年来共获得节能涂料方面专利授权18项,发表高水平SCI论文21篇,影响因子总和141.3,研究成果被Science 封面、 Advanced science news及国内媒体大力宣传。 

  报告摘要: 

  超双疏自清洁辐射制冷涂料主要由高分子树脂、无机功能颜填料和水组成,具有超高的太阳光反射率(>98%),可将涂层基底对太阳能的吸收降至最低,同时通过在大气窗口(8-14μm)和整个红外区域的高红外发射能力(>99%),直接将热量源源不断地辐射到大气层和寒冷的外太空,从而达到涂层表面温度恒低于环境气温的制冷效果。整个过程不消耗外部能源,实现了零能耗快速制冷,可广泛应用于公共建筑、工业厂房、交通运输、通讯基站、电力设备及设施、石油化工、粮食仓储、冷链运输等领域,对减缓城市热岛效应、助力国家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主办: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2021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