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督导园地 >> 正文
教学文件专项检查报告
日期:2024-01-08 16:33来源:

教学文件专项检查报告

质量管理办公室

为进一步加强教学基本规范和教学基础建设,促进教学质量不断提升,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为“双高计划”建设和“创本”提供教学基础保障,202312月上旬,质量管理办公室协同教务处开展了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期中课程教学文件专项检查。

一、抽查的专业与课程

此次专项检查,抽查课程36门(理论课24门、实训课12门),覆盖全校各教学单位。主要检查教学文件(理论教学课程标准、教案、授课计划实践教学指导书和任务书)的完备性和规范性。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基本文件检查一览表

教学单位

课程所属专业

抽查课程名称

理论(理实一体)

课程

实践课程

航空装备制造产业学院

数控技术

航空结构件质量控制与

检测技术

航空结构件质量控制与检测技术实训

航空结构件数字化

工艺与编程


飞行器数字化制造技术

复合材料装配技术

复合材料装配技术实训

信息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

电路装配与调试

电路装配与调试实训

计算机网络技术

图形图像处理技术


软件技术


软件测试技术实训

建筑工程学院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

建筑装饰工程施工

组织与管理

建筑装饰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实训

建筑装饰工程计量与计价


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


消防工程设计与施工

实训

管理学院

市场营销

营销财会实务


大数据与会计

税法与税务会计


现代物业管理


物业管理法规政策实训

汽车工程学院

新能源汽车技术

新能源汽车专业英语

新能源汽车车身电气系统实训

机器视觉


无人机产业学院

无人机应用技术

无线电遥控与参数调节

无线电遥控与

参数调节实训

目标识别与图像处理


航空维修工程学院

飞机电子设备维修

航空维修管理


飞机电子设备维修

电子CAD


通用航空器维修


液压管路施工实训

民航运输学院

民航空中安全保卫

民航旅客运输


空中乘务


服务礼仪实训

电气自动化技术

现代企业管理


军士管理学院

无人机应用技术

军队基层政治工作



军事基本技能与体能训练


工程实训中心

电气自动化技术

液压与气压传动


机械电子工程(本科)

大学物理2


机械电子工程


机械设计实训

马克思主义学院


思想道德与法治


基础教学部


高等数学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

工程数学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二、检查的总体情况

抽查的教学文件共计96份(理论课72份、实训课24份)。教学督导组以“分工审查+综合评议”的方式开展检查,首先督导老师分别对教学文件一一认真梳理,对文件内容仔细研判;其次针对个别个性化的文件经全体督导老师综合评议后再下结论。督导组严谨认真检查表明,大多数教学文件比较规范,但仍有部分文件需进一步完善,其中“不合格”文件5份,“基本合格”文件15份。检查总体情况见下表: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教学文件检查统计表

(份)

基本合格

(份)

不合格

(份)

备注

航空装备制造产业学院

10

3

0


信息工程学院

8

2

0


建筑工程学院

10

2

0


管理学院

5

2

1


汽车工程学院

8

0

0


无人机产业学院

7

1

0


航空维修工程学院

7

1

0


民航运输学院

8

0

0


军士管理学院

3

0

3


工程实训中心

2

4

1

“大学物理”本科课程,按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教学大纲执行,未提供课程标准。

马克思主义学院

3

0

0


基础教学部

5

0

0

“工程数学”本科课程,按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教学大纲执行,未提供课程标准。

76

15

5


79%

16%

5%


三、文件督导评价(含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

为全面集中反映教学文件中存在的问题,将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与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教学文件督导检查中发现的不足一并统计如下:

(一)“不合格”教学文件督导评价与建议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教学文件中发现的问题:

1.某课程标准:(1)无封面,提交的2018版课程标准的格式,没有更新到新版本;(2)前期课程出现了高中阶段的课程;(3)关键信息错误:学院名称未及时更新;(4)没有统一排版:行距不一致,字体不一致等。

2.某授课计划:(1)课程标准64学时,授课计划无64学时,不一致;(2)授课计划格式有偏差:授课教师需落实到班级;(3)授课内容不需要具体到考核评价标准。

3.某实训指导书:内容是以任务布置为主,缺少对每项任务实施的具体指导,如某项任务实施过程中需要的理论支持、任务实施步骤,未能较好地起到指导作用。建议补充任务实施指导的相关内容。

4.某实训任务书:照搬摘抄教材内容,是对各个组成部分的简单拼凑,建议针对总任务、子任务给出对应指导、评价及反馈指导,不应仅在指导书后部有个别说明,针对性不强。

5.某实训任务书:提交的实训任务书(包括指导部分),关键课时安排信息无,与课程标准不能一一对应,需要修改完善。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教学文件中发现的问题:

6.某课程标准:(1)课程教学设计中教材不是“教学载体”,教材属于教学资源;(2)信息化教学资源应该列出一些具体的教学资源(含教具等);(3)网络资源平台建议写上资源库平台和慕课、云课堂等平台,“精品课程”不属于网络资源平台。

7.某授课计划:(1)学时数与课程标准相差10H(课程标准56H,授课计划和教案66H);(2)格式不能完整展示授课计划中的学习情境、单元授课内容、学时、教学组织形式、教学方法与手段、作业类型等相关信息,只能作为教案的首页展示单次课的部分信息。

8.某些教案:应该体现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方法、学生活动、教师活动、设计意图、习得成果及反馈改进措施等,不能大段照搬PPT或者电子教材。

9.某课程教案:(1 教案前后信息出现不一致,如教案首页“作业布置:无”,组织与实施中最后又写为“课后作业对某办公室或住宅进行施工布置”;(2)所有教案首页教学环节的时间分配全部没有填写;(3)缺少课后反思;(4)整个教案所有教学组织与实施全部是一样的4段式,而且最后两个环节全是“3. 施工视频和图片播放10分钟”;4. 小结与考核方式10分钟”同样的表述。

10.某实训任务书:(1)整个实训80学时,教学文件杂乱,无任务书。其中一部分任务书都是空白表格;教学安排课时不合理,比如第一模块中,让学生了解该课程的主要内容构成、考试考查形式,便于引入后续课程,安排5学时;让学生了解特定设备的基本概念,安排5学时。(2)实训指导书:一是仅有三个模块实训指导书,而且某模块虽然有实训指导书,但是只有说明书性质的文字,并没有写出需要做什么、怎么做;二是评价标准无具体可评判可操作的内容,比如比赛成绩,什么情况算优秀,什么算合格。

(二)“基本合格”教学文件督导评价与建议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教学文件中发现的问题:

1.某课程体系:某课程在课程体系中定位不够准确,导致课程内容有重置现象,学时安排不够合理。

2.某课程标准:目标应该分为整个课程的知识目标、素质目标和能力目标;“课程结构与内容”和“课程实施保障”中应该用概括性、总结性的语言加以提炼和总结相关内容,而不是将教案和授课计划中的表格直接粘贴复制到此处。

3.某课程标准:(1)格式方面,批注没有去除;(2)在课程基本信息中是“专业核心课”,在课程性质和任务里又是“专业基础课程”,不一致。

4.某些教案:(1)教学目标太笼统,未从知识、能力、素质目标进行说明;看不到每堂课程的教学设计及教学意图等的描述;(2)教学时间分配太笼统,未作教学过程时间分配;(3)教案仅有教学内容,未体现师生教学互动过程;(4)未看到每次课的课后总结反思。(5)部分教案有年级信息,但无班级信息。

5.某授课计划:内容与课程标准中的“授课内容”在课时和部分授课内容详情方面不匹配;某授课计划:单元划分过粗,按照规范要求,一个教学单元至多不得超过4学时。

6.某教案:要素不全,缺乏学情分析与教学策略分析,实施中缺乏课前课中课后安排,课中缺乏教师活动和学生活动,教学内容太过简略,不能反映完整教学活动。

7.某实训指导书:(1)实训任务书各任务分散编写,没有集中排版;(2)实训任务书中,各任务名称与授课计划中任务名称不一致,有的任务无考核评价标准,如:文件名称“任务一:飞机结构件三坐标检测任务书”,打开文件是“任务二:飞机结构件三坐标检测”,无考核评价标准。

8.某实训指导书:没有详细的、具体实训步骤指导,只是比任务书对要求、内容描述更细一些而已。

9.某实训任务书:内容清晰,但仅提供了对于一个实训周的整体任务书,缺乏对于每个单元、每次课的子任务书及内容分解,显得过于笼统。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教学文件中发现的问题:

10.某课程标准:理论课时56H,但课程结构里授课和课程教学设计中只有50H

11.某实训任务书:实训任务不清晰,无考核方式,排版乱。实验一,理论课内容多,无操作步骤的操作技术指导内容。

12.某实训指导书:实训步骤过于粗糙,对实训过程的指导作用很弱。

13.某实训安排表与提供的指导书任务书的内容不一致。

14.某课程指导书:未提交实训指导书,在实训任务书里对于任务的指导部分较少,具体实施的步骤没有,仅看到了一些公式、报表,无法起到指导学生完成任务的作用。

15.某实训指导书:实际为实训背景理论知识(教材)与任务单,并未见到关于本次实训环节的总体目标、总学时、实施安排、评价等要素,也不知针对哪个专业;指导书的格式(如字体大小、行距、图质量)等也有诸多不尽人意之处;指导书名称与课程名称有差异。

(三)完善教学文件督导补充建议(针对合格教学文件)

序号

单位

课程

教学文件

督导建议

1

航空装备制造产业学院

航空结构件数字化工艺与编程

教案

教案封面信息应该填写完整。

2

汽车工程学院

新能源汽车车身电气系统实训

实训指导书

实训指导书与任务书匹配,但有111页,内容过多,建议对文字提炼,适当简化。

3

汽车工程学院

新能源汽车专业英语

授课计划

建议授课计划按每2学时一次课安排。检查结果显示:授课计划中情景二第3次课、情景1-2次课、情景五第1次课共4次是按4学时一次进行安排的。

4

航空维修工程学院

液压管路施工实训

实训指导书

任务书与指导书合在一起的,有单独课程标准、授课计划、实践安排表、考核表、学生成绩记录文件,但是指导书上没有整个实训专周教学的目的、考核标准,要素分散在不同文件上的。

此写法是针对比赛的,建议教务处给出实训指导书基本要素或格式。

5

汽车工程学院

新能源汽车专业英语

教案

建议授课计划按每2学时一次课安排后,对应部分教案做相应调整。

6

管理学院

礼仪实训

实训任务书

各类教学文件名称应统一。课程标准为“职业形象塑造与服务礼仪”,实训指导书为“礼仪训”,教学安排又为“服务礼仪实训”,多处未统一。

7

军士管理学院

军队基层政治工作

课程标准

字体大小应统一。

四、结语

此次教学文件检查是本学年专项教学督导项目之一。教学文件综合检查表明,学校教学文件整体情况良好,完备率由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的 90% 上升至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100%;大部分教学文件规范、清晰,要素齐全,教学设计完整,匹配度高,尤其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每次教研活动都做成了教研会议文档,提供的教学文件非常丰富而扎实。同时也发现了一些存在的共性问题,如实训指导书指导性不强、教学文件关键信息缺失、同一门课程教学文件缺乏一致性、教学文件在设计与格式上不规范等情况。

教学基础文件建设是确保教学质量的重要一环,通过查摆问题,促进各教学单位明确整改方向,推进教学文件整体规范和优化,进一步加强学校教学管理,构建高效课堂,提升教学质量。


其他显示区域
更多..通知公告
联系我们
  • 地址:龙泉驿区车城东七路699号
  • 电话:028-88459547
  • 邮编:610000
  • 邮箱:zlb@cap.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