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督导园地 >> 正文
以激发促动力,以引导助提升 ------质量管理办公室开展教学督导工作分享交流会
日期:2023-10-31 16:40来源:

为更好地发挥教学督导作用,加强教学督导工作的艺术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助力教学质量的提高,20231024日质量管理办公室组织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教学督导工作优秀案例”分享交流会。

会议由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邱寄帆主持。本次会议围绕“完善工作方法,提高督导水平”的主题,首先教学督导秘书王玲老师在会上介绍了1015日在太原参加“第八届高职院校教学督导评价与质保体系建设学术年会”基本情况,重点分享了本次年会深圳技师学院教学督导成员徐小英博士作的《指南针·镜子·催化剂----基于成果导向的赋能式督导反馈》报告。

徐小英老师以自己做督导工作的亲身体会为例,结合自己所做心理学研究,提出“基于成果导向的赋能式督导反馈”观点,认为“赋能式督导反馈是一种基于成果导向的督导反馈对话形式,是问题导向反馈的一个有益补充”。徐老师通过分析大脑被激发的三个过程(本能脑--情绪脑--智慧脑),提出了一个新的研究视角:相较于环境、行为和能力,“价值观”、“身份”与愿景/使命这三个方面的激励力量是巨大。由此推之,开展督导工作应尽可能聚焦老师的优点和渴望,“少纠偏、多赋能”,基于老师的成果,挖掘其潜力,激发老师的内生动力。

此案例引起督导老师的共鸣和反响,大家一致赞同英国教育家威廉·亚瑟的一句话:“平庸的教师只是讲述,较好的教师是讲解,优秀的教师是示范,伟大的教师是启发”。会上,督导成员陈拥琼老师讲述自己以思维导图指导帮助同行走出教学困境找到教学新突破的经历,督导们备受鼓舞,看到督导工作的价值和意义。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督导工作中,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关心青年教师成长,鼓励和引导老师们做好教学工作,争取督导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此次交流会,对促进督导老师更新观念、拓展工作思路和方法、提高业务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其他显示区域
更多..通知公告
联系我们
  • 地址:龙泉驿区车城东七路699号
  • 电话:028-88459547
  • 邮编:610000
  • 邮箱:zlb@cap.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