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抓基础促规范,以检查促提升-------教学督导组开展新学期教案检查
日期:2023-03-22 16:31来源:

为加强教师教学的基本功,扎实做好教学常规工作,确保教育教学质量,质量管理办公室协同教务处于第3周对抽查教案开展集中检查。

抽查教案为开学前4周教案,总体较往年有所提升,其中有几位教师在规范性和教学设计方面比较突出:工程实训中心李静远的教案要素齐全,有特色,思政元素融入较好;汽车工程学院刘巧燕的教案以典型工作任务驱动,注重任务引导,体现了行动导向的教学设计,突出了做中学;航空维修工程学院陈菊兰的教案在规范性上做得比较好。

督导发现,仍有较多方面需进一步改进:(1)部分教案形式是规范的,但职业性体现不够,学科性的成分比较浓。以知识的罗列为主,复制粘贴太多(复制粘贴ppt、教材),教学设计不足;(2)部分专业课教案没有整门课的教学目标与整体教学设计,大部分从单元开始,在课程设计上仅完成了本单元(或本次课)的知识内容,没有基于目标设计一些项目、活动,缺乏教学方法和资源的运用;(3)某些教案在正文前罗列了许多教学方法,但在整体教学实施过程中没有嵌入,没有体现,只有讲授内容;(4)部分教案教学重点不够突出,教学难点的处理办法没有体现,课程思政元素的融入不够;(5)很多教案的教学设计最小时间单位为80分钟、60分钟、45分钟等,设计过于粗略。

督导建议:(1)作为教案,需要有整门课的课程信息(如总学时、任课年级、教学目标、教材等),可以附授课计划、整门课教学设计等。要体现具有职业特性的教学设计,专业课要推广行动导向教学法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2)教案形式可以多样化,不限于表格形式;教学方法不能随意写,而是要在教学组织中具体运用和体现。

教案是为保证课程教学活动顺利而有效地开展的实用性教学文书,通过常规教案检查,对提高教师的教学规范、夯实教师教学的基本功、提高教学质量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其他显示区域
更多..通知公告
联系我们
  • 地址:龙泉驿区车城东七路699号
  • 电话:028-88459547
  • 邮编:610000
  • 邮箱:zlb@cap.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