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首页 - 部门介绍 - 业务范围 - 管理职能 - 最新公告 - 机构设置 - 办事指南 - 办事流程 - 主要制度 - 法规园地 - 宣传教育 - 文档下载 - 联系方式
     您好!欢迎访问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保卫处! 返回学院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机构设置>>管理机构>>党群机构>> 保卫处 >> 宣传教育
宣传教育  

   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当民众还在享受着科技带来的便捷之时,电信网络诈骗也悄然来到我们的身边。不久前,浙江台州多家银行的员工就在日常工作中识破了三起诈骗,他的敏锐与专业知识为群众挽回了经济损失,更为我们提供了防范诈骗的宝贵经验。

    202433日上午10时,一位年轻女性客户怀揣着对公积金信用贷款的疑问来到了农业银行,避免落入了一个诈骗的圈套。幸得银行工作人员细心,一眼就识破了所谓翟姓客户经理”发送的粗糙贷款介绍图片,及时将情况汇报给副行长,副行长在征得客户同意后查看了这位“经理”的朋友圈,发现其发表的贷款产品与农行毫无关系,并了解到客户在收到一条贷款短信,点击链接后才加的好友,对方还向其索要个人征信报告。根据以上信息,工作人员核定这是一起冒充农行信贷人员的诈骗,向客户说明其中的可疑点、劝导客户删除对方联系方式后将我行个人客户经理的联系方式提供给客户,并对反电信网络诈骗进行宣讲。

    无独有偶,同一天下午1时,有一对夫妇在邮储银行的ATM机前,因不懂操作而无意中露出了被诈骗的端倪。原来,他们正准备将一笔15000元存入邮政银行账户。副行长上前帮忙,了解到客户是要将该笔钱用来缴纳“贷款解冻保证金’,这一字眼马上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经了解,客户在某APP上申请了一笔30000元的贷款,在提交身份证号码等相关信息后一位“业务员”在APP内添加了自己,其表示因该笔贷款由于信息不符导致贷款签约的邮政银行账户被冻结,需缴纳贷款的百分之五十到指定的账户进行解冻,如果不进行解冻还会影响客户征信。副行长在征得客户同意后查看相关APP页面、客户与“业务员”的聊天记录以及所谓的通知函内容,确定这是一起典型的以贷款解冻缴纳认证金为由的电信网络诈骗,提醒客户一切需要先缴纳资金的贷款都是诈骗,劝导客户终止汇款。

    与此同时,另一位客户来到建行网点办理存款业务,在工作人员指导客户进行掌银扫码取号时,发现客户手机上下载了一款小众网络投资APP,出于敏感,工作人员询问客户该APP的用途,客户表示这是一个由国家推出的中国梦建设投资项目,前景非常好,经朋友介绍投资1000元就会有1000万。听到这一情况工作人员立即指出其中的可疑点并做了说明,客户恍然明白自己是遇到了诈骗,工作人员得知客户绑定了名下建行账户,先是劝阻客户不要再往APP里投资,经客户同意后,欲对APP中的建行卡进行解绑,但发现APP已无法正常打开,随协助客户卸载了该款投资APP

1.在办理贷款应选择正规金融机构,不要轻信陌生电话及网络贷款信息,不要随意在网上留下联系方式等个人资料,更不可轻易给对方转款。

2.合法的金融服务都会有明确的渠道和官方信息。遇到关于贷款或投资的信息,先与银行或官方渠道核实。遇到要求预付款项的情况,尤其是解冻或保证金,务必提高警惕。

3.不要轻信高额回报的诱惑,任何承诺少量投资能带来高额回报的项目都需谨慎对待,这是诈骗分子常用的手法。


来源:国家反诈中心




  宣传教育  

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0
地址:龙泉驿区车城东七路699号 邮编:610100
建议使用IE浏览器 分辨率1024*768 蜀ICP 备050269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