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文件 >> 正文
成航院发〔2017〕23号_关于印发《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
日期:2019-09-20 02:48来源:新闻中心

 

 

 

 

 

 

 

 

 

 

成航院发〔201723

 

 

关于印发《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实施意见

(试行)》的通知

 

各单位(部门):

现将《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实施意见(试行)》印发于后。请按照学校要求,切实做好相关工作。

 

                        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2017312

 

 

 

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实施意见

(试行)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建立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的通知》、《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指导方案(试行)》和《四川省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实施方案(试行)》,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指导方案(试行)》《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为指导,以完善质量标准和制度、提高利益相关方对人才培养工作的满意度为目标,按照“需求导向、自我保证,多元诊断、重在改进”的工作方针,切实履行人才培养工作质量保证主体的责任,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构建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和常态化的质量保证诊断与改进机制,切实开展多层面、多维度的质量保证诊断与改进工作,为实现学校“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航空特色鲜明”的办学目标提供保障。

二、基本原则

建立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和常态化诊断与改进机制须结合学校工作实际,遵循以下原则:

1.系统性原则。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涉及专业、师资、学生等各个层面,学校所有单位、部门及人员均为质量保证主体,在方案设计与实施过程中应遵循系统性原则。

2.科学性原则。根据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内在规律,结合学校工作实际,针对不同主体确定诊断与改进的内容、方法和周期。

3.客观性原则。诊断与改进工作的主要依据是学校的各类基础数据、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以及源头实时采集的各类校本数据。为确保诊断与改进的实效性,需确保上述各类数据的客观性和真实性。

4.持续性原则。提升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的一项长期性工作,因此,应建立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的长效机制。

三、思路与目标

(一)工作思路

质量保证体系的建设完善及诊断与改进工作实施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组织体系建设、质量标准建设、制度体系建设、质量意识培养以及信息平台建设等,应按照“整体设计,分步实施;强化培训,更新理念;整合工作,规范运行;总结诊断,持续改进”的总体思路开展此项工作。

1.整体设计,分步实施。以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确立的一系列目标为指引,全面、系统和科学地规划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的建设和完善事项。首先聚焦教学工作,以专业评估为抓手,从专业和课程层面切入,以影响教学质量的关键要素(KPI)为重点、抓好主要教学环节的标准与规范建设,建立和完善以教学为核心的质量保证体系,而后采取边运行、边总结、边调整的方式,逐步推进质量保证体系的全面实施。

2.强化培训,更新理念。以强化培训、转变观念为先导,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质量保证体系的内容、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的学习、宣传,提高各单位(部门)和教职工的认知水平,为质量保证体系的健康运行和浓厚工作氛围的形成奠定良好的理论基础。

3.整合工作,规范运行。本着理顺工作、逐步接轨、规范运行的原则,按照质量保证体系的要求,对各单位(部门)的各项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开展各项工作流程的制定,逐步实现与体系要求接轨、全面规范的目标。

4.及时诊断、持续改进。按照质量标准要求,以考核为抓手,通过“计划-实施-检查-改进”流程,发现质量体系运行中出现的实际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促进质量不断提高。

(二)工作目标

1.牢固树立现代质量管理意识。通过开展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和诊断与改进,针对不同责任主体和不同工作岗位,开展质量内涵学习及培训,引导和促进我校全体教职工参与质量目标、标准的制定,不断提升对质量管理内涵的认识和理解,树立“质量即是生命”的理念,从而建立起现代质量管理意识。

2.健全和完善人才培养质量保证体系。通过此项工作的开展,使我校在人才培养相关的各个层面,建立起完整且相对独立的涵盖“质量计划、质量控制、质量改进”三环节的质量保证系统,强化学校各层级间的质量依存关系,形成健全和完善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

3.形成有效的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改进机制。通过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促使我校自主开展多层面、多维度的诊断与改进工作,从而建立和形成常态化、富有活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诊断与改进工作机制,提高学校教学与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平,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

四、诊改与考核

(一)自主诊改

3年至少完成一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改工作。在自主诊改过程中,按照上级要求和我校具体实施方案,依据我校的“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与管理平台数据”,以及学校信息化平台采集的其他相关数据,参照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项目参考表对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运行情况及效果定期进行自主诊改,并将自主诊改情况写入本校质量年度报告。

(二)诊改考核

学校将充分运用激励机制与约束机制推进诊改工作的实施。一方面,学校的绩效考核、教师职称晋升等将与诊改挂钩,另一方面,学校将各单位(部门)的诊改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纳入年度目标管理与考核,将教职工的诊改工作参与情况及成效纳入个人年度绩效考核,以确保诊改工作收到实效。

五、工作保障

(一)组织保障

1. 建立党委统一领导,行政主抓的工作机制。成立由院长任组长的教学诊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此项工作。设立质量管理办公室,负责学校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以及诊改工作的综合协调与日常事务处理等工作。

2. 确定各二级单位及部门的属性及职责。厘清各二级单位的职能,确定各部门的属性。根据部门属性,明确其职责与权限。在明确的职责与权限基础上,将职责具体化为工作,并以此优化部门岗位设置和匹配任务,制定岗位各项工作标准。

3. 建立三级质量保证组织。分别建立学校、二级单位、专业(课程)层面的三个层级的质量保证组织,确保各级质量保证工作落实到位。各单位(部门)和各二级学院(部)各司其职、互相配合,共同实施对人才培养质量的监控评价与持续改进。

(二)建立奖惩与问责机制

明确各单位(部门)在此项工作中的职责,并制定相应的具体工作标准,将各项工作结果、过程、达标情况纳入年底部门目标考核,考核结果与部门绩效分配和干部考核挂钩,同时对没有完成目标任务和完成不好的单位和领导进行问责。

(三)经费条件保障

科学分析开展并完成此项工作所需条件,提供必要的人、财、物支持,保证经费足额投入,并监控其使用和管理状况,确保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高质量完成。

 

 

 

 

 

 

 

                                                               

  成都航院党委行政办公室                     2017312日印发 

其他显示区域
更多..通知公告
联系我们
  • 地址:龙泉驿区车城东七路699号
  • 电话:028-88459547
  • 邮编:610000
  • 邮箱:zlb@cap.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