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省级农村骨干培训——小学跨学科科学教育课程种子教师培训(二期)开班仪式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3-10-16
来源:

2023年10月16日,四川省省级农村骨干培训——小学跨学科科学教育课程种子教师培训(二期)在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来自全省各市州的110名科学种子教师和阿坝州的15名航空科创教师齐聚一堂,体验航空特色科学课堂与工程技术魅力。开班仪式上,学校党委副书记祝登义向学员介绍了成航的办学特色并致欢迎词。学校人事教师处处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任丹介绍此次培训的管理组织要求。李吉副教授介绍本次培训课程、考核评价要求,发布2023年省级“方程式飞机”设计与飞行比赛通知。

“哇~喔~”纸飞机一出场就吸引了全场所有人的目光和手机,它成为今天绝对的科学明星!参训老师也像孩子们一样瞪大眼睛、趋之若鹜、跃跃欲试!这不就是科学课堂该有的样子吗?李吉老师以一句“飞机为什么会飞?”开启了老师们的探索热情。神奇的飞行现象是一个复杂问题,系统思考、结构化的知识体系在“哇~喔~”纸飞机案例中初探,深入解读的背后又是工程与技术结合的极致体现。一架“哇~喔~”纸飞机,足可以让所有参训教师记忆深刻,期待在自己的课堂再现,期待孩子们也能见证这神奇时刻。

技术的核心是发明,而工程的关键是设计,刘勇老师从自身教学经验出发,以一年级科学第一单元为例,挖掘科学内涵,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科学课堂中的探究实践、科学观念、科学思维、责任态度培养目标。

“复杂问题需要系统性思考,系统性思考需要结构化的知识体系与思维方式。”“课堂应该引导学生思考,而不是为了答案。”来自成都师范学院的专家,徐猛副教授在《从教什么和怎么教看教师pck与课堂改进》的讲座中特别强调了创造性、创新性对于学生成长的重要性。

白天培训,晚上该做什么?“玩”,没错!是“玩”中“学”。但全体学员自发来教室“玩”,还真少见!来自茂县中学的付志龙老师带大家开飞机,练习使用飞行模拟器,为后面实战飞行做准备。

从第一天就开始忙碌,老师们是什么感受呢?我想,应该是“累,并快乐着!”

来自泸州市泸县实验学校的彭惠老师这样说道“李吉教授的哇喔纸飞机让我深刻的意识到我还要不断补充知识储备,同时要学会科学探究的技能,具备科学的态度和价值观,这样科学教学质量才会更高;刘勇教授讲解让我意识到践行"核心素养"导向的教学应该立足于学生的视角,涵盖课程标准的四个维度;徐猛教授用通俗易懂的案例解释了什么是核心素养、核心素养的关键表征:“专家”思维、学科本质、知识关联、不同的知识类型对应不同的学习过程等等归纳出教师PCK与课堂改进的概念,让我记忆深刻,获益良多。”

崇州市第二实验小学校的潘雯新老师听了李吉、刘勇、徐猛三位老师所讲授的内容对飞机、对科学学科、对科学教师有了不同的思考,并称“一定要去恶补《科学史》,就算做不到专家那么好,但是也可以像专家那样做,往专家思维去靠近。”

地址:成都市龙泉驿区车城东七路699号
邮编:610100
邮箱:bgs@cap.edu.cn
电话:028-88459369 88459301 88459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