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第二批中职卓越校长培训班顶岗实习 在宜宾市职业技术学校开展并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 2022-06-27
来源:

四川省第二批中职卓越校长培训班顶岗实习

在宜宾市职业技术学校开展并取得圆满成功

审核:李学锋 文:王雷涛 图:张海静

全国职业院校校长培训基地(成都)是教育部遴选的首批5所职业院校培训基地之一,也是西南唯一职业院校校长培训基地,基地面向全国,立足四川,切实履行《四川省新时代中小学卓越校长培训计划》培训职责,2022年已经为四川省培训校长40名,中职学校干部和教师千余名。

6月21-24日,全国职业院校校长培训基地(成都)组织四川省第二批中职卓越校长班,在宜宾市职业技术学校开展了为期4天的顶岗实习,来自四川省内21名中职卓越校长班学员参加了本次实习。由于受疫情影响,本次顶岗实习开创性的采取“部分校长走进校园和多数校长云探校园”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顶岗实习模式,国家“万人计划”名师李学锋教授带领引导师团队与部分学员校长,驻四川省宜宾市职业技术学校(以下简称宜宾职校)策划并引导本次顶岗实习。

本次顶岗实习以贯彻职教法、推进四川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落实国家与四川省“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推动四川省中等职业教育名校、名专业、名实训基地建设工作为己任设计顶岗实习方案,以宜宾职校“三名工程建设方案与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为实战载体,虚拟领导班子,分别设置“加强党的领导,建构三全育人新格局”、“专业品牌建设”等10个领导岗位;校长学员分组履行岗位职责,解剖该所中职学校,诊断分管专项业务存在问题,系统分析、判断学校现状和未来目标之距离,提出整改意见,规划专项建设方案,为宜宾职校的“三名工程”建设、“十四五”发展建言献策。

6月21日,校长基地张蕴启主任主持线上顶岗实习引导会并作重要讲话。22日上午8:30,顶岗实习分组访谈与实地调研如期举行。卓越校长班学员分组对宜宾职校对应工作组的干部和骨干教师进行了访谈、交流和云看校。宜宾职校各工作组向校长们汇报了具体业务的基本情况、相关工作开展情况,特别就工作中存在的困惑与问题(59条)与校长们进行了会谈与请教。

本次卓越校长班的顶岗实习采取的工作方法有:现场深度访谈、线上访谈、查阅资料、会议研讨、果因效法和对标对表法等,分别开展了分组岗位会议40余次,集中研讨会议5次,线下座谈会10余次,直播看校10余次,实习培训充分应用直播、线上会议等信息技术手段,保证了疫情下培训开展的质量。

本次顶岗实习得到宜宾职校的大力支持,宜宾职校上百余名干部、群众参与了校长们的顶岗实习,并对校长们严谨的工作作风和高屋建瓴的建议给予充分的肯定,他们一致认为,卓越校长班到学校顶岗实习,吹响了学校“三名工程”建设的冲锋号,明确了建设方向、清晰的建设责任和使命,加快了建设步伐。


四川省第二批中职卓越校长班顶岗实习掠影

地址:成都市龙泉驿区车城东七路699号
邮编:610100
邮箱:bgs@cap.edu.cn
电话:028-88459369 88459301 88459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