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 校友 | 家长 | English | 旧版入口

成都航院驻村干部助力农民工讨薪维权

日期:2023-05-26 23:00:38  文:毕士丽  图:  审核:胥萱  编辑:曹潮  访问量:

5月24日上午,成都航院派驻埃溪村第一书记毕士丽又收到了一封来自埃溪村村民的感谢信。村民李某在信中表达了对帮助其顺利讨回劳动报酬的感激之情。

埃溪村村民为成都航院驻村干部送来感谢信

2022年李某在黑水县为何某承包的某堤坝维修工程做建筑工人,但工程结束后未能清偿劳务工资,尚缺欠款7110元。原本约定2022年12月底前结清,去年李某多次催讨薪酬,但对方先是以各种理由搪塞拖延,今年2月起甚至玩起了“拉黑”“失踪”。在李某一家正为此苦恼无奈之时,4月24日,例行开展“联户联情”入户走访的驻村第一书记毕士丽走进了他们家,李某抱着试一试的态度随口提及了此事,但他没想到的是,毕士丽却牢牢记在了心里,并在1个月内帮他解决了。

成都航院驻村干部毕士丽入户走访取证

原来,毕士丽在听到李某的诉求后,详细询问和收集了务工时间、地点、工作佐证、欠款凭据等依据,并在了解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与何某取得电话联系,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从法、情、理等多个层面进行耐心劝导,对何某进行《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普法教育,耐心做何某思想工作,并邀请黑水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对其详细解释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法律后果,经多次沟通后,何某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承诺将尽快支付拖欠的款项。5月20日,李某成功收到了何某的打款,一场讨薪风波得以圆满化解,心怀感激的他为驻村第一书记送来了感谢信。

成都航院驻村干部多次为帮扶村村民解决工资拖欠纠纷

一份薪水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对于外出务工的农民工而言更是如此,成都航院历届驻村干部始终秉持“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工作理念,近年来,已帮助定点帮扶村村民解决了多起农民工工资拖欠纠纷,有效维护了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下一步,学校派出的驻村干部将以学习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重点,通过农民夜校、坝坝会等形式,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提升村民法治观念,增强农民工依法维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