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 校友 | 家长 | English | 旧版入口

学校辅导员积极参加“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营”培训

日期:2023-01-31 22:35:46  文:孙亚玲  图:孙亚玲  审核:蒋晓敏  编辑:曹潮  访问量: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增强辅导员对学生工作的全面了解,深化辅导员对职业角色和岗位职责的系统认知,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促进我校学生教育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寒假期间,我校近40名辅导员老师积极报名参加由高校辅导员工作室、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江西省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牵头组织,抚州医学院辅导员工作室、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1+1”学业竞进工作室、四川传媒学院智慧导语辅导员工作室、西安工业大学秧苗辅导员工作室,西南石油大学E路同行辅导员工作室、西南石油大学好学深思辅导员工作室共同承办的“云”你相约——以党的二思辅导员工作室共同承办的“云”你相约——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营(第五季)。

本次提升营共有四讲,培训方式为云端—腾讯会议+直播互动,培训中安排有专家精讲、留言打卡、观察员互动、直播间留言、答疑解惑、学习心得反馈。

第一讲由福建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林明惠作题为《坚持自我革命,提升科研育人本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讲座分享。林教授分别从价值旨归:科研育人何以必要、实践探索:科研水平何以提升、自我革命:科研成果何以产出三个方面展开论述。从辅导员科研成果何以产出方面进行了精细入微的讲解,到理论学习要坚持读、学、悟,报课题发论文要着眼思、写、恒;做科研要善作善成,做好加、减、乘、除法。鼓励辅导员要敢想敢为,坚持自我革命,主动“自找苦吃”,结合专业所学或擅长、兴趣领域,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升维学习,降维行动,做起而行之行动派。

第二讲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佳博士作题为《如何写好党报理论文章:逻辑展开与政治修辞》的讲座分享。在本次讲座中,刘博士分别从党报理论文章与高校辅导员工作视野、如何学习写好党报文章、抓住逻辑展开和政治修辞这两个书写关键点等几方面详细的跟大家分享了讲座内容,运用了丰富的案例和生动的语言向大家展示了如何写好党报理论文章的关键要点。

第三讲邀请了吉首大学美术学院辅导员唐业喜作题为《青椒辅导员科研开展的主要难点及突破路径》的讲座分享。唐老师围绕青椒辅导员科研开展的主要难点和青椒辅导导员科研开展的突破路径两个维度细致入微的跟大家分享了讲座内容,结合了自身经验与探索,从辅导员成长、发展的角度,探析出青椒辅导员的“495”,即“辅导员理论研究的四个方面、九个方向、5个难点”为辅导员的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分解精专小步伐,搭建辅导员的实际工作与理论研究的坚实桥梁,切实的推进辅导员的科研发展之路。

第四讲邀请到了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二级教授西南政法大学简敏教授,带来《高校辅导员的初心与职业规划》专题分析。讲座中她从辅导员的定位说明“立德树人”的重要性,再分别从辅导员的初心与使命、成就学生、辅导员的职业规划等几方面跟大家分享了从事辅导员23年来的工作经验与科研经历,提到“六点工作法”,形成“师生共同体”,成就学生就是成就自己。

此次培训大咖云集,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为我校辅导员队伍赋力蓄能,为提升科研能力和学生管理品质夯实了坚实基础。参与培训的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培训,更加充分认识到当前辅导员工作的时代性,将在政治、思想、视野、情怀、责任等方面切实增强滋生素养,积极回应新时代辅导员的使命呼唤,力争成长为一名眼里有光芒、肩上有责任、胸中有情怀的辅导员,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为学校的发展建设、为高职教育事业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