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今天是:
成都航院成功举办第十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成都航院成功举办第十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进一步丰富我校辅导员交流展示平台, 427日下午,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第十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图书馆三楼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祝登义、学生工作部部长叶峰、团委副书记邵红梅以及各二级学院书记、副书记(助理)、辅导员到场观摩比赛,航空装备制造产业学院专职辅导员殷露榕担任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祝登义指出,辅导员工作是个“良心活”,也是一个“技术活”,辅导员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对学生的成长成才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展示我校辅导员精神风貌、职业能力的重要平台,是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是辅导员交流学习的重要机会。希望我校辅导员以此为契机,以赛促学,以赛促建,多学习、善交流、常切磋,真正成为成航学子成长路上的知心人、贴心人和引路人。

本次比赛对标省级赛制,共设置初赛和决赛,包含理论知识笔试、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三个环节。经过前期充分筹备,比赛于今年3月正式启动,得到了各二级学院书记、辅导员的积极响应,60余名辅导员踊跃报名。基础理论知识初赛于412日举行,以笔试形式全面考察了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经过激烈比拼,12名辅导员以优异的成绩选手脱颖进入决赛。

决赛特邀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四川省高等学校名辅导员、四川省辅导员年度人物、西南石油大学首席辅导员舒小立教授,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四川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四川邮电职业技术学院专职辅导员王丽英副教授,四川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西南石油大学专职辅导员罗静担任大赛评委。比赛通过现场直播的方式,吸引了众多高校老师、学生的驻足观看,赛事氛围十分浓厚。

案例研讨环节,选手两两一组,围绕案例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选手们紧扣案例钟呈现出的各类学生问题进行交流研讨,由浅入深层层剖析,精准研判案例重点难点,从案例中凝练科学解决方法,全面展示了我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水平和过硬的工作作风。

谈心谈话环节,通过模拟与提问学生开展现场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12位选手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准确把握谈话核心和关键问题,贴近学生思想实际,与学生进行了有效沟通和教育引导,充分体现我校辅导员的应急处理能力和以生为本的情怀。

赛事过程中,评委老师们对12位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精彩指导。舒小立、王丽英等评委老师从案例研讨深度、语言凝练精度、教育引导温度等方面提纲挈领的作了现场点评,对辅现场选手的精神面貌、业务素养和实力水平表示了充分肯定。同时,评委老师们也对大家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期望,希望辅导员老师们能够将理论与实践更加深度融合,将比赛中的好作法、好作风、好传统带回日常工作中,让日常工作点滴赋能辅导员自我成长。

经过决赛两个环节紧张激烈的比拼,军士管理学院许楠、航空维修工程学院郭鹏获得一等奖,无人机产业学院曾菀馨、信息工程学院苏波、无人机学院产业孔萍、军士管理学院卢春花获得二等奖,无人机产业学院虞剑英、建筑工程学院朱军、学工部孙亚玲、军士管理学院江奕其、航空装备制造产业学院瞿林艳、汽车工程学院刘文韬获得三等奖。军士管理学院、无人机产业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据悉,成都航院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已经连续举办十届,旨在以赛代练、以赛代训、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本次大赛以“学思践悟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为主题,赛前组织了4期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训练营,为全体辅导员提供了互动交流和观摩学习的良好平台。赛后,学校将继续以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为着力点,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工作,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业务精、思维新、作风正”的新时代高素质辅导员队伍,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孙亚玲

/宣传部

审核/蒋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