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纪检监察网! 返回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机构简介 . 工作动态 . 要闻关注 . 法规制度 . 案例警示 . 廉政文化 . 资料下载 . 办事指南 .
成都航院2015年党风廉政和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5-05-12 16:24:00

  

成都航院2015年党风廉政和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5-05-12 16:24:00

  

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2015年党风廉政和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5年学校党风廉政和纪检监察工作总的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四次、五次全会和省委教育工委的部署要求,坚持从严治党、依法执纪,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层层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围绕学校重点工作持之以恒推进作风纪律建设,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部门规范化建设和队伍建设,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深化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

1.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纪委五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按照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和教育纪工委关于2015年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和部署,抓好干部职工党风廉政教育和师德师风教育。

2.抓好党风党纪教育,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和警示教育活动为重点,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纪律和党纪法规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继续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通过党课、团课、思政课以及网络、宣传栏等途径,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的廉洁自律意识。 进一步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规矩,加强课堂、网络、讲座论坛、报告会等宣传思想阵地的管理。

二、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深化作风建设

3. 切实从严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位置,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五个必须”,做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忠诚信仰者、坚定捍卫者和模范践行者。对党员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和严格监督,把遵章守纪作为“治本之策”。严格执行请示报告、提醒谈话和干部因公(私)出国(境)管理等制度,严守工作纪律和财经纪律,建立健全领导干部问责制,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

4.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的贯彻落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巩固和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严格执行教育系统领导干部改进工作作风有关规定,加强对八项规定的监督检查,继续对厉行节约、公务接待、公车使用等规定执行情况监督检查,持续开展“小金库”、会员卡(商业预付卡)、收受红包礼金、滥发奖金工资补贴、庸懒散浮拖、选人用人问题等专项治理的督查工作。

5.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开展行政效能监察和劳动纪律检查,提高工作效率,推进学校年度重点工作的落实。推进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单位实行公开承诺制、首办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过错责任追究制,推进颁布并实施《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督查督办工作实施办法》、《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处分办法》等制度。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严格执行教师收受礼品礼金六条禁令,落实高校师德建设七条红线。对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通过会商、约谈、通报等监督方式督促落实整改。

三、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两个责任”

6. 按照“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原则,继续组织学校主要领导与分管校领导,分管校领导与中层干部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四个亲自”要求,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融入学校各项工作之中,形成抓工作必须抓勤政、抓业务必须抓廉政、抓管理必须抓纪律、抓队伍必须抓作风的良好格局。

7. 充分发挥校纪委的监督作用,认真开展对全校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执行党的纪律、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岗位的监管。完善纪委工作规则,进一步明确纪委委员、纪检委员职责,不断改进监督方式,确保反腐倡廉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并取得实效。

四、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加强反腐败制度保障

8. 抓好学校《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实施办法》的任务分解与落实,明确各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负责人及相关部门应承担的责任和任务并加强督促检查,切实把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

9.提升预防能力,以学校章程建设和制度体系建设为契机,科学有效配置学校内部权力,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推进学校重点部门进一步建立健全内控制度体系(制定权力清单、权力运行流程,排查权力风险点),有效预防腐败。

五、强化监督检查,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和信息公开力度

10.进一步完善学校基建管理制度,加强基建项目建设成本控制,强化对基本建设重点环节的监督;严格执行招生政策规定和招生“阳光工程”,实行纪检监察部门对招生考试录取工作的全程监督;强化预算执行,推进内部控制规范建设,建立健全科研经费管理责任制;严格执行国有资产管理有关规定,加强资产配置、采购、使用、处置各个环节的监管;强化招投标和内部审计监督,认真开展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及基建工程审计,及时发现问题,排除隐患。

11.坚持推进信息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进一步加强对我校党务公开和校务公开相关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校内各部门(单位)制定或细化信息公开清单并在适当范围内公布,以此推进职能公开、依据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监督公开,接受师生和社会的监督。

六、坚持抓早抓小,积极构建“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机制

12. 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建立健全纪委约谈制度等早发现、早处置机制,对一般性问题及时教育提醒,充分利用函询、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等方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打招呼早处理。坚持中层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制度,定期做好警示教育工作,不断健全和完善广大党员干部“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约束机制。

13. 认真受理教职工及群众的各类信访举报,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查办贪污受贿、徇私枉法、失职渎职等案件,严格责任追究,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严重违纪行为的单位,落实“一案双查”制度。认真执行重要信访、重要案件线索向上级纪检监察部门报告制度。

七、按照“三转”要求,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

14.按照纪检监察机构“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求,把纪委不该牵头或参与的工作交还给主要责任部门,突出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执法的再执法,做到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认真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创三优、铸利剑、树新风”活动,增强履职能力和担当意识,自觉践行“六项承诺”,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管理和培训,不断改进检查考核与监督措施,以创新的观念、发展的思路、科学的精神将反腐倡廉工作推向深入。

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0
 龙泉校区地址:龙泉驿区车城东七路699号
 建议使用IE浏览器 分辨率1024*768 蜀ICP 备050269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