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纪检监察网! 返回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机构简介 . 工作动态 . 要闻关注 . 法规制度 . 案例警示 . 廉政文化 . 资料下载 . 办事指南 .
关于印发《中共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二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13 10:22:00

  

  成航委发〔20225

 

 

关于印发《中共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二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的

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部门):

经学校2022年第1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现将《中共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二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

 

中共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216

 

 

 

中共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二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

 

为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共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精神,压紧压实二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结合学校实际,制订本清单。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责、负责、尽责,坚持紧紧围绕加强和改善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全覆盖,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过程和效果相统一,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二)适用范围。本清单主要适用于学校各二级学院(部、中心)党组织,党群党总支、行政党总支、教学服务党总支和后勤服务公司党总支以及二级单位非党员中层领导干部参照执行。

二、二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清单

(一)加强组织领导

1.坚决贯彻执行上级以及学校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

2.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年初根据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和工作实际,制订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度任务安排,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3.每学期至少召开1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分析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形势,按照相关要求及时安排部署。对于重大问题或上级安排的重要工作,必须及时研究部署。

4.年底向学校党委汇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情况。

(二)加强政治建设

5.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认真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学校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6.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握好教学科研管理等重要工作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

7.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各项规定。教育和督促党员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握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加强对党支部和党员干部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的监督检查。

8.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确保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环境。

9.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和群团工作的领导,以党建带群建,以党建带团建,不断巩固党的政治基础,为学校改革发展画出最大同心圆。

10.做好巡视巡察、审计等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切实做到整改工作组织领导有力、职责任务明确、整改有力有序、成效突出。严格执行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制度。

(三)加强思想建设

11.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完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加强师生员工思想政治教育。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12.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做好舆情监测引导和管控处置,按时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研判分析。

13.贯彻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推进育人体系建设,健全完善“三全育人”格局。

(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14.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鲜明导向,加强对所辖支部的督查指导,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和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党支部。选好配强党支部带头人,大力推进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培育工程。

15.规范党员发展工作,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着力提高党内活动和党的组织生活质量。

16.每年组织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 1 次。

(五)加强作风建设

17.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出国(境)、公务接待等相关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坚决杜绝乱发津补贴、私车公养、公款吃喝、私设“小金库”等违规违纪行为。

18.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持续整治“四风”,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深化治理不担当不作为、只表态不落实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享乐主义问题。

19.班子成员要坚持深入师生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对待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切实维护师生员工利益。

(六)加强纪律建设

20.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党规党纪、师德师风、廉政警示教育等活动。

21.坚持抓早抓小,积极开展谈心谈话,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约谈提醒。实践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七)加强制度建设

22.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学校“三重一大”决策制度。

23.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针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每年至少组织开展 1 次本单位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

24.完善党务、政务办事公开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25.强化制度执行,坚决纠正随意变通、恶意规避、无视制度等现象,维护制度严肃性和权威性。

(八)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和纪检委员履责

26.支持配合校纪委和纪检监察部门依纪依法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协调解决重大问题。

27.支持和保证纪检委员依规依纪开展工作,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加强纪检工作条件保障。

三、二级党组织书记责任清单

(一)强化责任担当

1.履行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习贯彻上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做好学习传达、研究谋划、动员部署、责任分解、督办落实、责任追究等组织领导工作。

2.对于涉及人事、资金和资源等的重要权力运行问题、党务政务公开问题、巡视巡察相关整改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突出问题,要亲自过问把关,认真组织研究解决。

3.每学期至少主持召开1次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会议,专题分析研究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形势,及时安排部署。遇有重大问题或上级安排的重要工作,按照相关要求及时研究部署。

4.履行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健全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切实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二)严格教育管理

5.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廉洁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每学期至少组织1次廉政警示教育活动,为党员干部讲授1次廉政党课。

6.每学期与班子成员、基层党支部书记谈心谈话至少1次。发现班子成员及教职工存在工作、思想、纪律、作风等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进行提醒谈话。

7.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规范落实 “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

(三)加强督促检查

8.督促检查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党支部书记廉洁从政和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发现问题要及时提醒纠正。

9.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健全内部监督机制,规范权力运行,不断强化党员干部规矩意识和纪律观念。

(四)密切联系群众

10.研究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纠治党员、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的享乐主义现象,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11.认真对待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问题,坚决纠正损害师生员工利益的行为,每年至少深入师生开展调查研究2次。

(五)带头执行规定

12.贯彻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工作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学校“三重一大”决策制度。

13.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带头践行“三严三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

14.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接受组织和师生员工监督。

(六)按时报告工作

15.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

16.贯彻学校要求,向校党委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情况。

17.每年主动向分管校领导汇报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1次,并接受监督和指导。

18.每年底向校纪委提交述责述廉报告。

四、二级单位党员行政主要负责人责任清单

二级单位党员行政主要负责人要按照党政同责要求,在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负主要责任。

1.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上级党组织决定,做好督办落实、检查考核等工作。

2.与二级党组织书记一起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实落地,督促党政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各项任务和要求。

3.自觉接受纪律监督、巡察监督以及审计等专项检查,推动整改落实,每年述职述责述廉1次,自觉接受民主评议。

4.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与二级党组织书记共同抓好稳定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5.带头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二级单位(部门)工作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各项议事制度。带头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6.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和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做廉洁自律表率,自觉接受师生监督。

7.积极配合校纪委监督执纪工作,支持保障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履行监督职责。

五、二级单位党员副职及其他班子成员责任清单

二级单位党员副职及其他班子成员根据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负重要领导责任。

1.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职责,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融入分管业务和人员管理工作,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带头贯彻执行中央、上级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

2.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决贯彻落实二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并及时报告工作进展。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每学期向二级党组织汇报职责范围内全面从严治党工作1次,每年述职述责述廉1次,自觉接受民主评议。

3.认真参加组织生活会,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将个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作为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4.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和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反对“四风”,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管好配偶、亲属,主动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

5.对分管范围重点岗位工作人员和党员开展谈心谈话,每学期不少于2人次。发现存在政治、思想、工作、生活、作风、纪律等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进行提醒谈话。

6.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做廉洁自律的表率,自觉接受师生监督。积极配合纪委监督执纪工作,支持纪检委员履行监督职责。

六、落实要求

1.二级党组织每学期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年初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党建工作计划,明确责任分工和任务完成时限,年末将落实情况以文件、会议等形式进行通报。

2.二级党组织应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调查研究,结合实际解决影响全面从严治党的突出问题。要经常性地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营造全面从严治党良好氛围。

3.校党委、校纪委将加强对二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对于贯彻执行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决策部署以及上级党组织有关决定不到位,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领导责任,单位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以及因管党治党宽松软等出现的其他重大问题或造成严重后果等情形,将根据有关规定严肃问责。

4.本清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须及时向校党委、校纪委报告。

 

 

 

 

 

 

 

 

 

 

 

 

 

                                                               

  成都航院党委行政办公室                   2022113日印发 

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0
 龙泉校区地址:龙泉驿区车城东七路699号
 建议使用IE浏览器 分辨率1024*768 蜀ICP 备050269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