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纪检监察网! 返回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机构简介 . 工作动态 . 要闻关注 . 法规制度 . 案例警示 . 廉政文化 . 资料下载 . 办事指南 .
教育评论:学术造假案背后的利益链更可怕
发布时间:2015-09-24 09:42:00

  

  
教育评论:学术造假案背后的利益链更可怕

2011年02月14日 11:1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张泊

 

科技部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发布通告:正式撤销西安交通大学原教授李连生等2005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的决定,收回奖励证书,追回奖金。经确认,这是我国第一例因学术造假,而被撤销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奖项目。

科技部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发布通告:正式撤销西安交通大学原教授李连生等2005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的决定,收回奖励证书,追回奖金。

经确认,这是我国第一例因学术造假,而被撤销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奖项目。

让我们骇然的,不仅是教授的学术造假,还有我国某个甚至某些部属重点大学对学术造假的默认、纵容和包庇,以及潜藏在教授学术造假背后的利益链。而后者更可怕。

让我们回溯一下2010年3月20日播出的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没有结果的“学术成果”》。其中有这么一段报道:

“2007年年底,西安交通大学一个申报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公示,让从事压缩机技术研究的退休老教授杨绍侃感到很惊讶。他说,他就没有搞过往复压缩机,他怎么会得到这么一个高水平的奖励呢?”

杨绍侃教授的这段话告诉我们的是这样一个事实:李连生的学术造假是一个非常容易确认的造假。可就是一个如此拙劣低级的学术造假,却能一路过关斩将,获得了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李连生因此飞黄腾达,一身荣耀,升官发财。他不仅是能动学院教授、博导,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流体机械及压缩机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教育部创新研究团队带头人,还升任学校人事处处长。

西安交通大学一身正气的打假6教授发现,他们所面对的“学术盗贼”,实力强大到几乎是一座难以撼动的大山。他们不仅弱小,还孤立无援。紧接着,他们便被有恃无恐的李连生告上法庭,站在了被告席上。而李连生和束鹏程两名造假者,还分别提出15万元和12万元的精神抚慰金赔偿要求。捉贼的被贼告上了法庭。

在西安交通大学,学术打假者得冒如此大的风险。

2008年3月27日,校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学校行政楼举行。投票的结果是:20个委员,9票弃权,6票支持举报者,5票支持李连生等人。让人惊讶的是,20个委员中竟有近半数弃权。认定学术造假的,仅以1票之差胜出。

2010年3月,他们开始在“科学网”建立“陈永江博客”,发表署名文章进行举报。

不久,校领导约见6位教授谈话。校领导说,现在高校弄虚作假成风,你们不要大惊小怪。西安交通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席虞烈说:这涉及到的不只是西安交通大学的脸面,也涉及到国家的脸面。这几年造假的成分越来越多,越来越厉害了。

虞烈的这段话很重要,说明了“这几年造假的成分越来越多,越来越厉害了。”学术造假已蔚然成风了。而且,“涉及到的不只是西安交通大学的脸面,也涉及到国家的脸面。”

校领导们说:“你们这个举报,弄得校领导50天来日夜不得安宁,你们是始作俑者。我现在宣布,如果你们愿意退出6人,马上举手,回头说明也行,还为时未晚。你们如果是为了利益,我们可以转达李连生们,让他们把教育部一等奖匀给你们一些。”

读到此处,让人心情压抑几乎到绝望。

威胁利诱甚至坐地分赃的手段都用上了。它清楚地表明,学术造假的受益者并非仅是造假者,在学术造假的利益链上,还有其他人。所以,学术造假才会被默认、纵容、掩盖和包庇。

学校的领导说:网上和报纸现在是揪着不放,(对学校)造成的伤害是不可估量的,希望不要再到社会上去渲染。听到这些,你还会觉得可怕的仅仅是教授的学术造假吗?

关于此事,有中央媒体采访一位西安交大的教师,该教师在接受采访时,仍请求隐瞒其真实身份。结果是,电视报道只闻其声,不见其面。面对这样的现实,你觉得西安交大打击学术造假这一仗,打胜了吗?(张泊) 

 

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0
 龙泉校区地址:龙泉驿区车城东七路699号
 建议使用IE浏览器 分辨率1024*768 蜀ICP 备050269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