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家长| English| 旧版入口

【四川观察】四川新闻联播 | 融合创新 培养能工巧匠

日期:2023-03-20 11:18:26  文: 四川观察 图:四川观察  审核:刘逸舲  编辑:游厚廷   访问量:

媒体链接

四川观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制度,创新各层次各类型职业教育模式,为劳动者成长创造良好条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目前,我省从办学模式、人才培养、科技协作攻关等多个方面发力,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融合创新,促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提速。

在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一堂飞机电子设备维修课程正在进行,学生们不仅可以通过虚拟仿真设备学习理论知识,还能够结合一旁的飞机座舱进行实物操作演练。

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学生 苏昱州:我们真实地了解一下实际操作,就像一个真实的大飞机在我们面前一样,每一个操作,每一个步骤都特别细节。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职业教育适应性不断增强。在我省,为了提升专业发展与产业布局的匹配度,专业结构的调整也持续进行。目前,我省职业教育共增设先进制造业等紧缺专业点1824个。在成都,为服务航空强国、国防强国等一系列国家战略,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全力打造航空专业集群,搭建起多元融合发展平台,建立产教、军民、校地、科教四融合发展新模式。

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教师 王璞:在他操作过程中,我们就会发现哪些是同学们的难点,通过收集这些难点,就可以更加优化我们的教学流程,反哺我们的教学。

就业是民生之基,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的同时,我省高职院校还创新技能人才全链条培养,让职业教育与市场需求无缝对接,积极响应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稳就业”要求。泸州职业技术学院就通过搭建校企合作平台,让学生们走进企业,近距离接触生产一线,积累实践经验。目前已有上万名学生通过企业实训找到了心仪的工作。

泸州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处处长 丁菊:打造了18个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联合龙头企业等共建20个产教融合平台,实行招生就业、创业培养全链条一体化服务,与此同时,我们通过校企联合攻关,攻克航天发火头智能自动化生产等“卡脖子”难题。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记者从昨天(16号)召开的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了解到,截至去年底,我省已立项建设35个省级产教融合示范项目,51个研发类实验室及创新中心。今年,我省还将实施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进一步优化职业学校布局结构。

四川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处长 孙锐:接下来,着力推进“普职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以“对标竞进、争创一流”活动为抓手,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