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家长| English| 旧版入口

【百度等】产教融合,共赢发展 成都航院打造高职教育融合发展“四川样本”

日期:2022-11-21 18:02:34  文: 百度等 图:百度等  审核:刘逸舲  编辑:曹潮   访问量:

媒体链接:

百度

今日头条

中国网

近年来,推动职业教育深化产教融合是政府、高校、企业等各方大力推进的工作重心之一。在政府、高校、企业等各方合力推动下,产教融合已初见成效。11月17日,在四川省泸州市召开的全省职业教育深化产教融合现场推进会上,发布了20个四川省产教融合典型案例。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简称:成都航院)与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成飞”)的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案例,就是其中之一。

“精准对接”“建立组织”“强化协同”“搭建平台”成为了成都航院与“成飞”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取得成果的关键词。“成飞”培训中心首席培训师邹雯说,“2006年我们就与成都航院成立了产学研合作组织。2012年以来,又与成都航院成立了有政、行、军、企、校参与的航空职业教育集团等2个人才育训组织、四川航空宇航学会等2个科技创新组织、成都市航空航天产业联盟等2个产业发展组织,在人才培养培训、应用技术创新等领域展开实体化运作,全方位构建合作密切、深度融合的高质量发展共同体。”

同时,“成飞”与成都航院还合作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航空装备制造产业学院、协同创新平台,推动校企合作制度体系建设,使企业与学校资源整合、共享,形成校企合作长效机制。

“我们在学校的航空特定专业与‘成飞’共同开设了‘成飞班’‘世赛班’‘工艺班’等订单班,实施‘双主体、五共同’的校企协同育人模式。”成都航院党委书记陈小红说,“我们与‘成飞’的校企合作也在不断地深化,取得了许多的成果,就拿毕业生来说,近五年来,我校为‘成飞’输送了近2000名航空专业技术人才。”

通过多年的发展,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已成为我国航空尖端装备制造、军队新型战机维修保障、民航运输业和通用航空业发展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每年为航空工业、民航企业和部队输送2000余名毕业生。

成都航院有着航空领域的办学优势,而成飞有着航空领域的企业优势,二者不断进行深度合作,为我国航空领域发展源源不断地贡献力量。据了解,下一步,成都航院与“成飞”将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满足航空产业“井喷式”发展对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与技术创新的更高要求添砖加瓦。

“成飞”培训中心首席培训师邹雯说,“未来我们也将进一步充实紧贴行业技术应用的专业课程教学资源,助力学校形成高度契合产业结构和转型升级需求的专业体系,提高专业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