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家长| English| 旧版入口

厦门钨业技术中心硬质材料研究所一行到校考察交流

日期:2023-03-27 11:27:27  文: 瞿林艳 卢永泰 图:罗艳  审核:曹仕平  编辑:曹潮   访问量:

3月22日,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国家钨材料工程技术中心硬质材料研究所(简称:研究所)所长刘超一行来校考察交流。海克斯康成都方案中心经理吴培松,西安精雕成都方案中心经理张龙胜,航空装备制造产业学院院长何龙、教师龙玲、顾松、韩雷、程雪锋、林盛、岳太文、王亮等出席了交流活动。

何龙对刘超一行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与厦门金鹭特种合金有限公司的合作情况。他指出,航空装备制造产业学院希望与研究所在科研项目、关键技术攻关、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合作。

刘超对研究所进行介绍,指出钨作为中国的战略基础资源的重要性以及研究所在钨领域的核心地位,阐述了目前研究所与企业、高校等单位的合作研究内容,介绍了研究所最新研究成果。他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学校的合作,发挥各自的专业特长,在一些细分领域进行互助、突破。

顾松介绍了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他就有关数控机床数控系统数据的采集、曲面的建模、刀轨的优化、机床状态的监控等研究成果进行了介绍。龙玲对摩擦焊加工技术进行了简要介绍,就团队目前开展的主要研究工作与大家进行了分享,并与研究所深入研讨了搅拌头寿命提升等关键技术。吴培松、张龙胜分别基于各自行业对金刚石材料的需求,从开展项目合作研究等层面进行了可行性探讨。

会上,大家还就各自关心的具体技术细节等进行了深入讨论。

据悉,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于2006年获批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007年起投入约2亿元,建设占地面积2.3万㎡的研发基地,并于2009年5月投入使用,经持续建设与投资,面向厦钨三大核心产业领域,组建了高端产业技术平台,分别是国家钨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端储能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和稀土材料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聚焦于钨钼材料、稀土材料、能源新材料等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研究与开发,是厦钨集团的技术研究开发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