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家长| English| 旧版入口

学校无人机教学创新团队荣获2021年度四川省“最美教师”团队

日期:2021-09-11 16:46:00  文:  图:  审核:  编辑:   访问量:

  在第37个教师节到来之际,省教育厅为宣传、展现和弘扬全省教师敬业奉献、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引导全社会尊师重教、尊师爱教,开展了2021年“最美教师”的评选活动。经过各地推荐遴选、综合评定,成都航院无人机教学创新团队荣获2021年度四川省“最美教师”团队,成为全省教育系统中获此殊荣的三支团队之一。 

  99日晚,四川省庆祝第37个教师节优秀教师颁奖典礼在成都城市音乐厅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菲、副省长罗强、省政协副主席赵振铣出席颁奖典礼并为全省获得荣誉的25名教师代表及3支最美教师团队颁发奖项。学校党委书记杨建国、副校长熊熙带领学校本年度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代表、无人机教学团队教师代表参加了颁奖典礼。 

  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自建校56年来,始终秉承“航空报国、追求卓越”的成航精神,坚持“服务航空、服务国防、服务区域经济”的办学定位,努力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使职业教育成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学校的正确领导和帮助支持下,无人机产业学院教学创新团队自2013年以来,面对航空工业对无人机技术人才的紧迫需求,率先在国内开展无人机领域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与科学技术研究。8年来,无人机团队从3人壮大到42人,团队在教育教学改革、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课程及教学团队建设、科学研究、平台建设各方面都取得创新突破。 

  主动融入,搭建平台,与产业共生长 

  团队主动融入产业,聚焦产业,发起成立成都市无人机产业协会、四川省无人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与头部企业联合成立成都无人机适航技术与标准研究所,试点建设混合所有制无人机产业学院、无人机应用技术研究院,为产业的创新持续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近几年,团队面向行业企业开展应用研究,累计承担了近50项纵横向项目,近两年获得无人机领域科研项目经费超过1300万元,形成了一批推动无人机产业发展、推动无人机技术更新的的研究成果。团队发表各类论文60篇,其中核心期刊20篇,SCI收录8篇,EI收录2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含软件著作权)144项。 

  勇挑重任,制定规则,助力产业提档升级 

  自成立以来,团队致力于如何通过标准的制定引领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编制并发布《成都市无人机服务规范》地方标准5项,组织参与制定IEEE1936.1无人机应用框架标准等国际标准3项;开发翼龙无人机适航标准体系和维修执照体系,参与教育部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标准制定。 

  开拓创新,多元探索,专业建设成效显著 

  团队多年来进行了多样化的探索,专业建设成效显著,在行业形成了较大影响。20211月,教育部官网专栏“职教奋进新时代”和中国教育报以“主动融入无人机行业,共建技术服务平台,助推产业升级——成都航院:与长空共舞”为题宣传报道专业建设典型案例;2020年“融入产业,建构平台,深耕内涵,引领发展—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深化无人机行业产教融合典型案例”被中国教育新闻网以“产教融合的三级跳”为题进行专项报道;基于“书证融通”的退役军人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操控方向人才培养方案获批2020年教育部典型案例;“1+X”无人机驾驶职业技能试点申报获教育部批准,获得“优秀试点院校”“优秀师资团队”荣誉,同时获批2020年职业院校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培训“国培”项目承训机构;《产教军民双融合三主体共育高素质航空机务人才的探索与实践》获2020年全国航空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立德树人,航空报国,筑牢国防与产业中坚力量 

  团队在无人机产业学院院长何先定的带领下,成员近80%来自各航空企业,是典型的双师型团队。团队成员将自身专业经验融入到学生的培养教育中,鼓励学生勇于实践、敢于创新,培养了一批高质量技术技能人才。近两年,学生技能竞赛共获国奖10项、省级奖项35项。历年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均达到95%以上;专业每年向军地输送近400名高质量无人机专业人才;“翼龙”无人机装试与售后技术服务团队中学校毕业生占比超过80%为翼龙无人机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有力支撑。 

  不忘初心,勇于担当,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 

  团队积极探索利用专业优势,不忘担当使命,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形式,突出服务职能,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开展科技扶贫,谋划乡村振兴的新思路。近两年,为对口扶贫点捐赠航模设备,指导建设航模兴趣班,培训师资,开展航模表演及航空夏令营知识讲座,培训无人机飞手,引导与协助当地政府开展无人机防火、防灾及智慧牧场等项目,切实推进科技扶贫工作。 

  此次“最美教师”团队荣誉的获得,是学校长期以来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坚持“产教科军民”多元融合办学思路的成果,也是对无人机教学创新团队近年来创新融合、全面发展的工作认可。团队教师将按照“融入产业,建构平台,深耕内涵,引领发展”的办学思路,精准对接部队现代化及产业升级发展需求,凝心聚力、坚守信念、潜心育人、志存高远,为培养国家需要的高质量技术技能人才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