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家长| English| 旧版入口

援非“最美逆行者”——记成都航院优秀教师郭庆丰

日期:2021-09-10 15:16:00  文:  图:  审核:  编辑:   访问量:

  中国到非洲加蓬有多远?地图上的直线距离是10000公里,但对成都航院航空装备制造产业学院教师郭庆丰而言,其实就是教室里讲台到课桌的距离。也就在这样的距离里,郭庆丰克服新冠疫情和各种阻碍,与其他援非的成航教师一起,为加蓬的职业教育带去了中国模式,也为中非友谊注入了新的内涵。

在忐忑中勇担使命 

  郭庆丰得知要去加蓬执教是在去年9月,彼时成都航院与中航国际成套设备有限公司(简称:中航国际)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决定共同实施海外培训项目,助力非洲工业化进程。接到任务时,郭庆丰也纠结过,毕竟非洲肆虐的疫情、恶劣的气候、糟糕的治安都让他心有不安,但最终,他还是毅然接受了任务,成为了成都航院首批援非的教师之一。“是家人的理解、领导的关怀和同事的帮助给了我很大的勇气,另外,我从新闻里也看到了非洲大陆的贫瘠和人民生活的困苦,想着能为当地带来一些中国新的职业教学理念和技能,提高当地教师的职教水平,心理也是蛮自豪的。”郭庆丰说道。于是,他潜下心来,开始了对电子电工专业7门培训课程的准备工作。

在逆境中战胜困难 

  两个月后,郭庆丰踏上了加蓬这片陌生的土地。一望无际的西大西洋、连绵不断的山丘、清一色的灰色泥瓦房并没有带给他太久的新鲜感,在中航国际筹建的利伯维尔校区落脚后,郭庆丰很快就发现,这里还有各种意想不到的情况需要他去适应。“校区在一片森林里,距离市区十多公里,采购东西不方便。物价高,一个苹果差不多要人民币45块钱。经常停电停水,自来水基本不能喝,要一周领一次水。没有WIFI,上网信号不好,流量不够。晚上寝室比较闷热,还不敢开窗,外面有人烧木材,一开窗就得咳嗽……”郭庆丰说,生活上的种种困难其实还好克服,中航国际也尽力提供了各类支持,大家更多担心的还是一些传染性疾病,除偶尔查出新冠阳性病例外,非洲第一致命传染病疟疾也在身边时有发生。“我们援非的老师都还好,没有感染,翻译有得疟疾的,学员也有,还三个月得了两次。”郭庆丰后来颇为庆幸,直到回国,他没有感染新冠,身体里也一直没检测到疟原虫。

感慨中倾囊相授 

  在适应非洲生活的同时,郭庆丰也开始了与学员的接触。学员都是当地的教师,平均年龄40多岁。相处下来,郭庆丰的感觉就是,学员们都很热情,学习积极性高,态度非常认真,精神状态好。“上课听讲比我自己国内的学生要认真好几倍。”郭庆丰介绍,年纪最大的一位学员已经58岁了,还是该校区校长的老师,这岁数放国内可能都等着退休了,但本着传道授业的信念,还想学习先进知识技能去教授给当地的学生,造福自己的国家,所以也参加了培训。“学员们总会及时表达自己的想法和不清楚的地方,认真做笔记,课堂互动很频繁,实训操作也很积极。”郭庆丰感慨,学员们的态度让自己钦佩之余也倍感责任重大,更坚定了将知识技能倾囊相授的决心。 

  为了提升教学质量,郭庆丰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因地制宜,在培训中慢慢摸索,不断总结经验:学员理论知识不足,但善于动手,他就以实操为主,在实训室项目任务中讲解理论;学员基础有差异,有些人跟不上课堂进度,他就让已经掌握知识的学员帮助没跟上的学员,相互学习;学员不适应电脑教学方式,数学能力和编程能力弱,他就写板书一步一步推导讲解相关内容……在持续的探索与改进中,他的付出也收到了反馈,有学员留言说,课程中接触了新的设备,自己学到了很多东西;还有学员表示,老师通过结合设备实操与专业理论,增强课堂互动性,激发了大家的学习热情。对此,利伯维尔校区的孔巴校长也评价道:“中方的职业培训老师很专业,也非常勤奋和敬业,这些都是我们需要的,他们给我们的团队注入了能量和动力,我非常满意。”

在认同中见证友谊 

  今年4月9日,加蓬总统阿里﹒邦戈在多位政府要员陪同下,来到利伯维尔校区出席竣工典礼,郭庆丰和其他成都航院赴非教师一起参与并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随后不久,校区正式招生开学,郭庆丰培训的学员开始向当地学生传承所学知识与技能,而郭庆丰自己则踏上了耗时近一个月的回国旅程。 

  回首近半年的国外执教经历,郭庆丰感触良多,他认为,加蓬项目对于成都航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意义重大,是学校开展海外培训项目的里程碑事件。“后面,学校还在中航国际牵头下,深度参与加蓬另外两所职教学校的辅助运营,为当地培养急需的职业技术人才,助力加蓬经济多元化发展。”他希望,通过海外项目的实施,学校能全方位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和非洲国家的交流合作,输出中国职业教育理念和专业标准,扩大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影响,以校企协同的方式助力“一带一路”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