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家长| English| 旧版入口

教师节系列报道之一:要有一种钉子精神——记“四有”好老师王青春

日期:2020-09-08 16:37:00  文:  图:  审核:  编辑:   访问量:

  她是一名高级工程师,曾服务于知名汽车企业,至今仍为行业发展献技献力;她是一名高校教师,坚定践行新时代“四有”老师标准,甘为教育事业作一颗“钉子”执教近十载,虽获诸多殊荣,她仍心系行业前沿,心怀教育理想。她就是2020年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成都航院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王青春教授。 

  怀揣理想信念,步入教育沃土 

  进入成都航院前,王青春曾在企业有过十余年的工作经历,从生产一线做到技术管理,原本在公司,她也会拥有自己的一片天地,但出生教育世家的她,或许是受了母亲和妹妹的影响,心里始终装着一个教师梦。“搞技术始终是自己搞,或者为公司做,不能传播给更多的人,我就想把自己的技能传授给学生,让更多的人去受益。”王青春说。 

  在企业时,王青春也明显感觉到,很多一线工人缺乏基本技能,只能做最简单的装配工作,对工艺知识、精益生产、优化装配根本不懂,她非常希望能有一些具备理论知识的高技能工人来为企业服务。“那时候我就想,一定要培养企业需要的这种人。”王青春回忆。 

  决定投身教育时,王青春其实也犹豫过,毕竟企业里的收入会更高一些,但执着于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经过审慎考虑后,还是放弃了高薪,选择来到成都航院这片高等职业教育的沃土,悉心耕耘自己的教师梦。 

  心系道德情操,育人更甚授技 

  来到学校后,本着育人先育己的想法,王青春也给自己定下了新的要求:“我觉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有一种钉子精神,一旦认定一件事情,就要把它做好为教育事业作一颗钉子,成为王青春新的目标,而她也把这种钉子精神通过课堂思政的方式,传授给了她的学生。“我理解的课堂思政,就是在教授技能的过程中,要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爱岗敬业的精神,培养他们对一件事情的专注精神”王青春认为,如果只注重把技能交给学生,没有能吃苦的干劲,学生去了企业可能也呆不久。“上课的时候,我经常跟学生讲,企业里面是很辛苦的,我还带他们去企业参观,给他们放挖煤的视频,告诉他们什么是苦,让他们有心理准备。”王青春说。 

  除了钉子精神,王青春也将工匠精神渗透到专业课程教学中,她认为,接受高等职业教育的学生,必须具有一种工匠精神,“要像古代的知名工匠一样,把一种技术吃透,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这样到了企业才能体现自己的价值。”王青春说,她上课时,把一个理论讲透以后,到了实操阶段,就会让学生反复去练,直到技术达到最高的境界。    

  掌握扎实学识,不断提升自己 

  要传授学生知识,自己首先得掌握扎实的学识,出于这样的想法,王青春从来到成航开始,就充分利用学校的平台、资源,通过学习、交流,不断提升自己的知识储备与教学能力。王青春说,刚来的时候,她先是跟着学校的知名老师学习授课,而后,她在学校的平台上建课程,建资源库,观看别人的优秀课程,与其他老师交流经验,以此来不断提升自己,“学校每年也会组织教学能力大赛,我也去参加,通过历练,通过与同行交流,就学到了很多。” 

  除了教学能力,王青春也时时心系汽车行业发展趋势,力求根据企业的最新需求,将最前沿的技术理论传授给学生。我们学校校企合作做得比较好,我来学校的第二年就去参加了中德项目,去同济大学,去德国参加汽车机电培训。”王青春说,现在她也会通过与企业的合作、沟通,了解最新的技术发展、最新的管理理念,并把这些带到课堂上来。    

  长怀仁爱之心,注重因材施教 

  在教学中,王青春还发现这样一个现象,一些学生因为各种原因,或者比较顽劣,或者性格有所缺失,在学习上经常出现问题。他们的内心世界其实很丰富,有的时候想得不一定对,就需要你去正确引导他,引上正确的道路,他就会变得很好。”王青春说,曾经有一个学生,上课经常打瞌睡,还在座位上颠来倒去,她实在看不下去,就带着戏谑的口吻问那个学生是不是座椅不舒服,睡觉还要动来动去,结果学生很调皮地回了一句,说就是座椅不舒服。“我说那你能不能下去想一想,把座椅改进一下,使你睡觉能舒服一点,你就回去以学校的座椅为例画个图。”王青春说,当时他们正在教三维制图,这个学生下课后就真的画了一张图回来,“我说你这样改一下,加个弧度,是不是就更舒适了,他说好,就去改,越改越有兴趣,结果那一年就去参加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还获了个一等奖。”王青春说,从此以后,这个学生就再也不打瞌睡了,上课认真听讲,动手能力也非常强,到毕业时,进入了一家业内知名的焊接装备公司,并很快成长为一名片区经理。“我觉得我培养的学生,至少是对社会有用的人,这就让我有一种成就感。”王青春说道。 

  虽然在成航执教已近十年,无论教学成果还是行业贡献都已有目共睹,但王青春却不敢有半点懈怠,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身边的人都在兢兢业业地工作,都是各种正能量,自己就算是下班早了点,都会感受到一种压力。对于未来,她相信,她还会继续干这行爱这行,像颗钉子一样,深深扎在教育事业的土地上。 

  王青春 

 

  王青春在教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