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家长| English| 旧版入口

始于青丝 终于白发——记我校第四届四川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曹亚芳

日期:2018-03-28 11:02:00  文:  图:  审核:  编辑:   访问量:

始于青丝 终于白发——记我校第四届四川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曹亚芳

 

曹亚芳

 

一、个人简历

曹亚芳,女,汉族,中共党员,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机械设计制造专业,1981年进入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工作,1989年起担任专职辅导员,辅导员岗位工作已达30年,培养学生两千余人,多次获得“先进辅导员”、“优秀指导老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育工作者”、“年度先进工作者”、“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二、工作情况

曹亚芳1989年起担任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专职辅导员,至今已经30年,专职带班数55个,学生两千余名,学生获得校级及以上奖励百余次,曹亚芳本人获得荣誉称号五十余次。2018年是曹亚芳担任辅导员的最后一个年头,她即将从这个岗位上光荣退休。三十年间,曹亚芳从学生们口中的“曹姐姐”变为“曹妈妈”,从同事口中的“小曹”变为“曹阿姨”,三十年辅导员道路上的风风雨雨,造就了这个辅导员岗位上真正的“百事通”。

1)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每一所高校的辅导员工作的具体内容不外乎以下几项:班级管理、心理健康教育、党团工作、奖勤助贷、安全稳定、档案管理、就业指导等,能说甚至于敢说自己能把这些工作做到纯熟者,为数不多,曹亚芳就是其中之一。从事辅导员岗位工作的30年,曹亚芳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了解辅导员的每一项工作,认真去做辅导员的每一项工作,真心热爱辅导员的每一项工作。班级管理方面,七十多本学生谈话记录本是曹亚芳爱生如子的见证,上面密密麻麻记载着学生生活、学习方面的各种问题。每年新生入校,一周之内将学生名字与学生本人对应是曹亚芳对自己最基本的要求;党团工作方面,办公室荣誉墙上的奖杯和奖状是曹亚芳呕心沥血的见证,这是手机24小时不关机不静音换来的,这是一个电话随叫随到换来的,这是牺牲无数个周末休息时间加班工作换来的;奖勤助贷方面,30年间从未出过一次纰漏是曹亚芳认真负责的见证,关心班级贫困学生,积极联系学校相关部门为学生找勤工助学岗位,协助学生办理助学贷款;心理健康方面,每两周一次的学生情绪管理表已经塞满了两个柜子,这是曹亚芳育人为本的见证;就业指导方面,近千名学生为中国的航天航空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是曹亚芳最有幸福感的见证。

2)打铁还需自身硬

在注重实践教育的同时,曹亚芳不断增强自身的理论知识。发表《高职学生团队意识和能力的研究》、《应用心理学知识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大学生就业观念转变的决定因素及机制分析》等论文;2004年校级科研立项“加强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荣获三等奖,2015年校级科研立项“高职院校心理讲课教育工作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荣获一等奖,2017年校级科研立项“基于全面发展的学生“卓越素质提升”研究与探索”荣获二等奖;拥有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三个;多次参加四川省辅导员职业技能培训、心理咨询师培训等,真正做到了理论和实践的统一。

3)吾将上下而求索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曹亚芳没有止步于辅导员的日常工作,在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和对学生学情分析的基础上,曹亚芳及其团队开拓创新,开发研制了“卓越素质提升”系统,该系统涉及一级项目8项(理想信念、诚实守信、人生态度、学习能力、社会能力、实践能力、身心健康、遵章守纪),二级项目21项,三级项目42项,项目分点210项,形成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外活动的整体解决方案,帮助学生了解自身的长处和不足,帮助辅导员老师了解学生每一学期的具体表现,在学期结束,形成学生素质教育分数段,在学生毕业时,形成学生个人成长“雷达图”,作为毕业礼物送给学生。“卓越素质提升”系统将辅导员和学生紧密联系在一起,共同关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学生全面发展。

近几年网络游戏在学生群体中风靡,曹亚芳见到这一痛心情况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大胆提出回归纸质阅读的读书活动,与团队共同开发“书香制造”读书管理平台,呼吁学生“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让阅读成为人生的一种需要、一种乐趣、一种习惯、一种收获。在曹亚芳及其团队成员的长期坚持下,学生们重新拾起读书的乐趣,认真读书,认真撰写读书笔记。以2015年为例,“书香制造”网络平台共收录5069本学生读书笔记,在学生中掀起了“我爱读书”的热潮。为了更加提高学生们的读书兴趣,曹亚芳老师根据“书香制造”管理平台上的相关数据,提炼出学生最喜欢的排名前十的数目,并自费购买书籍,赠送给热爱读书的学生。

三、育人实效

1)朴实无华滋桃李

2008512142804秒汶川地震发生,当时正在办公室工作的曹亚芳第一时间冲向学生宿舍,查看学生情况,和学生在一起,当时系内有800多人,其中有三个班学生都来自都江堰灾区,这让曹亚芳意识到学生心理援助的及时性,立即在系内推动24小时值班制,和学生同吃同住在一起。她从图书馆收集关于抗震防震的资料,用笔记整理给全部班级。在度过稳定期后,曹亚芳仍然没有放松,坚持进行灾后学生心理健康辅导。

2014届学生小伟(化名)是老师心中的“问题青年”,同学眼中的“颓废浪子”。曹亚芳经常去宿舍找他,人没回学校就在宿舍门口一直等。在一个多月的感化后,小伟终于打开心扉,开口说起了自己的家事:“我2岁时父母离异,虽然由母亲抚养,但是由于她工作生活非常繁忙,很少照顾我。”曹亚芳找到了他长期放纵的原因,对他的关注更多了。一次周日晚班会,小伟又没来,怕他又开始自暴自弃,曹亚芳跑去了附近每个网吧,一间一间地找。看到曹老师的那一刻,小伟震惊了。慢慢地,小伟有了变化,补考通过了,新课程也学扎实了,在校学业有成,毕业后到了发动机公司工作。毕业后的教师节,小伟专程回到学校看望曹老师,一直等到晚上才在教学楼门口见到曹亚芳。人生经历也许就是如此,2年前老师为了学生驻足,2年后学生为了老师等待。等到了曹老师,小伟说出了自己从没说出口的心里话,“曹老师,没有您就没有我的今天!”

2)春风化雨暖人心

2013年有一名学生因为心脏病突发意外离世,给寝室和班级的同学造成很大的影响。曹亚芳及其心理健康中心团队的老师们,第一时间启动应急程序,进行心理辅导。曹亚芳请逝者同班同学来到班级教室,首先让同寝室同学倾诉自己的哀痛感受,宣泄痛失室友的情绪;之后,让班上其他同学诉说知道噩耗后的痛惜感受,全面释放情绪。为使大家的情绪得到进一步释放和宣泄,让学生用纸和笔把自己想对逝者说的话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出来,同学们或坐或蹲,边写边流泪“XX,你走了,谁帮我们解难题?”“XX,你不守承诺,说好“五一”我们一起去骑游,你却一个人走了……”最后,曹亚芳及其团队对学生们进行“感恩”心理引导:感谢这位同学以猝死的方式让我们感知生命的脆弱与无常;感谢他以年轻生命的丧失警示我们人生短暂;懂得生命是时间的连续体,生死是连续体的两端;珍惜时间就是珍惜生命,就是向死而生。经过曹亚芳团队半年的努力,同学们渐渐从悲痛中走出来,将悲痛和思念转换为学习的力量,以此告慰离世的朋友。

四、经验总结

1)做学生眼中的护航者

专科学生和本科学生相比,在学习能力、自控能力方面稍显落后,同样的专科学校的辅导员工作相比本科院校,更繁琐,更需要细心和耐心。尤其是我校学生对口就业单位为中航企业、导弹研究院等国家机密单位,更要求学生们“严谨、审慎、精细、诚实”。为了帮助学生具备这些条件,曹亚芳不论是早晚自习、学生上课,还是学生宿舍卫生、学生周末动态等都花费大量的心血,但对学生的严格要求经常会换来学生们的不理解,对此曹亚芳不急躁、不解释,而是抽出自己休息时间搜集企业资料、联系企业负责人带学生去参观工厂、参观训练基地,联系更多的就业单位为学生打开实习的大门,学生们真正感受到工人们的工作状态和工作环境后才明白了曹老师的良苦用心。

2)做同事眼中的知心人

曹亚芳是所有年轻辅导员心中温柔的“曹阿姨”,不论你是工作上遇到难题还是生活上遇到琐事,大家想到的第一个解惑者就是曹阿姨,同事们都开玩笑的说,曹阿姨的办公室不仅经常被学生“围堵”,还经常被我们自己人“围堵”。曹亚芳自己认为,帮助年轻的辅导员老师增强岗位幸福感,是她的责任,也是她的义务。

3)做孩子眼中的好榜样

曹亚芳与自己的爱人都在高校工作,因为岗位性质,俩人花费在学生身上的精力远远大于自己的女儿,有时候女儿也会“严肃”的向父母抗议“不想当你们女儿了,想当你们的学生”。虽然知道是玩笑话,但是夫妻二人对女儿的愧疚感一直存在。不过女儿很争气,在国内知名高校读研究生,从小在父母耳濡目染的感受下,立志未来也能从事教师岗位的工作。

 

今年是曹亚芳在挚爱的辅导员岗位上工作的最后一年,她丝毫没有松懈,依旧按照自己的步调,第一个来到办公室,开启一天的工作模式。她坚信,自己虽然要退休了,但是依旧有许许多多的“曹亚芳”在辅导员的岗位上默默的工作着,她很欣慰,这一群人的热血生涯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