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家长| English| 旧版入口

共抗疫情,一“鹭”护航——814318班校友卢思璇的抗疫日记

日期:2020-05-09 09:55:00  文:  图:  审核:  编辑:   访问量:

  我是成航814318班的卢思璇,也是厦门航空空中乘务四部飞鹭班的乘务员。 

  虽然疫情来袭,美丽的厦门仿佛被按下了静音键,原本熙熙攘攘的街道变得冷冷清清,但是经过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抗击病毒,终于迎来了企业有序复工,迷人的海上花园已经醒来…… 

  为了“战疫情、稳发展”,加快企业复工复产,厦门航空率先推出专包机护送服务,我有幸参与了2020年2月21日首架 “共抗疫情,一‘鹭’护航”的主题航班。本次航班的客舱里装饰着我们乘务员手绘的防疫主题卡通贴图,非常温馨漂亮。 

  随着国外疫情越来越严重,我也很想积极投身到国际航线,终于,在菲律宾3月20日封国前,我有幸执飞了最后两班厦门马尼拉往返航班。3月19日厦门至马尼拉的航班,让我终身难忘,旅客只有1名,但是有90箱的防疫物资需要在客舱存放。我们乘务员主动协助厦航货运部的工作人员将这批重要防疫物资存放在客舱。落地马尼拉后,由于当地货运员紧缺,为了不影响后续航班,我们乘务员果断担任了搬运工,1人搬不动的我们就抬,一次搬不到的,我们就分多次,能推的推,能搬的搬,能传的传,大家齐心协力,在马尼拉机场上演了一场“蚂蚁搬家”的场景,在极短的时间内就把90箱防疫物资安全卸下飞机。让国外的工作人员赞不绝口,给我们中国空乘小姐姐竖起了大拇指。虽然汗水浸透了我们的制服,护目镜里的水雾已经模糊了我们的视线,但是看着90箱防疫物资完美送到,我们都非常的欣慰和开心。 

  3月20日凌晨,马尼拉至厦门航班到达厦门高崎国际机场,由于尚未办理旅客入境和防疫检查工作,我们和旅客要做好长时间机上等待的准备。从00:03到达,0:28开舱门,一直到中午11:45下完客,整整十多个小时的时间里,我们乘务组每一位组员都毫无怨言的坚守岗位,克服各种困难做好我们的服务工作。我们都很清楚,在疫情防控期间航班会遇到意想不到的实际困难,只要我们同心协力,彼此信任,相互鼓励,就一定能够克服。我们辛苦坚守,既感动了我们自己,也感动着乘坐厦航航班回到祖国的每一位旅客。 

  航班结束后,需要进行隔离。这我的第二次隔离,收到消息的我并没有感到害怕,反而感觉有一点点自豪。在国际疫情严峻的情况下,我愿意在隔离观察结束后,积极投身防疫一线,我希望接更多的海外同胞回到祖国! 

  随着欧洲疫情越来越严重,前不久我执飞了荷兰阿姆斯特丹回中国厦门的航班,航班上坐满了热切期盼返回祖国的留学生。在阿姆斯特丹机场,看到这些几经波折的海外同胞,我拉着箱子走上飞机,这短短的路程我竟有两次莫名的感动,我说不清这种感觉,明明没有任何的交流,但亲切的黄皮肤、黑头发、黑眼睛胜过一切的言语。航程中我记不得为多少睡着的旅客关闭过显示屏,但清晰的记得那些显示屏上的小飞机在地图上从荷兰一点一点的向中国靠近,有的旅客醒来,又继续打开显示屏“监控”着回家的进程。航班到达厦门,一踏上祖国的土地,有的乘客情不自禁的高呼“咱们中国真棒!”“终于回来了”“谢谢你们!”我顿时感动的红了眼眶,但还好有护目镜的雾气做我的挡箭牌。 

  回来后,迎接我的是第三次隔离。隔离的日子既漫长也孤单,让我有时间回忆自己走过的路。转眼间我离开成航已经三年了,三年的时光让我成长很多,也明白了很多。记得学生时期的主题班会,马老(辅导员马建勇)给我们讲,“我们的大学精神是‘航空报国,追求卓越’,每一个成航学子都应该以“航空报国,追求卓越”为己任。”我当时并没有太在意,提到“报国”我就想到了精忠报国的岳飞,提到“卓越”我就想起了“两弹一星”的钱学森,似乎这个口号离我非常遥远。然而随着时光的磨练我真正明白了,这个世界上多数人都是小角色,都是“螺丝钉”,只要我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危难之时不畏惧,不退缩,尽到自己的责任就是报国;小角色平凡事,把岗位上的每件小事做好,做到极致就是卓越。疫情环境下,面对旅客的负面情绪,我也常常想起媛姐(陈媛媛老师)的一句话,“情绪是可以传染的,要做一个积极乐观的人,在集体传播正面情绪。”因此,在被隔离的情况下我一直和家人朋友们互相鼓励,我还学会了深入思考。这一段防疫飞行我看到厦航从上到下积极落实民航局疫情联防联控会议精神,提出“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动员。我们乘务部的党员同事主动作为,冲锋在前,敢上敢拼,特别是3月17日,我们选派全党员乘务组,护送天津援鄂医疗队的138名英雄平安回家,这也是全民航第一架从武汉起飞的医护返程航班。看着冲在一线的党员同事,他们不畏艰辛,奋斗拼搏的精神面貌也点燃了我内心的火焰。我也想喊出“我是党员,我先上。”隔离期间,在组织的指导下,我递交了火线入党申请书。想入党,我想成为身披战甲的“蓝天英雄”,我想更好的践行“航空报国,追求卓越”的精神! 

  时光飞逝,我已不再是成航校园里青涩的学生,但是,离别才会更加想念,成航的花草,成航的屋顶,成航的饭菜,成航的老师,成航的同学们…… 

      

  共抗疫情为我们自己加油鼓劲 

   

  执飞复工复产航班留影 

    

  “共抗疫情,一‘鹭’护航”主题航班机组和乘客合影 

    

  马尼拉机场搬运防疫物资 

       

  毕业典礼时校园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