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家长| English| 旧版入口

成航大事记(1965——1985)

日期:2015-12-14 00:00:00  文:  图:  审核:  编辑:   访问量:

 

1965

3月25日三机部任命的校长李梧森同志与部教育司曾敏同志来对口支援工厂(即420厂)报到并与该厂领导崔光炜等同志商谈由对方支援人力及接收得胜中学等事宜。

4月18日学校代表崔德山、姚玉山二同志与得胜中学代表戴永刚、何沼鸿二同志签订《关于移交成都市得胜中学的协议书》。

618四川省教育厅《关于1965年中等技术学校招生地区的通知》,确定我校当年招生200名,其中成都市100名,绵阳专区100名。

71学校成立临时党支部。李梧森任党支部书记,葛品才任组织委员,陈殿武任宣传委员。

821部以(65)三计字1354号文下达了《关于德胜中级技术学校设计任务书的通知》,明确我校除部分教学用房利用原有建筑面积约2000m2建筑外,尚需新建9400m2,其中包括实习生产用房3300m2,生活福利用房5100m2。总投资180万元,其中建筑费90万元,设备费90万元。

829首届新生报到。新校门前挂出了德胜中级技术学校的牌子。

910全校师生员工在原热加工厂房处的一个教室里举行开学典礼,三机部川办主任张洪武和420厂厂长黄少华二同志到会讲了话。

1218部以(65)三教字1975号文下达《关于德胜中级技术学校由部直属领导的通知》。我校开始由部直接领导,成为部直属的半工半读学校。

 

1966

4月-5为加强我校干部队伍的建设,李振友同志从南昌调我校任办公室主任;冯星堂同志从北京空军部队转业到我校任总务科长;丛世祯同志从北空转业到我校任教务科教导员;荣凤海同志从北空转业到我校任总务科副指导员。

3月-5经学校研究决定并报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基建科正式成立,徐玉马同志任科长。

第一期基建工程主要有教学楼、实习工厂厂房、职工宿舍、水塔及水泵房等建筑。设计单位是西南建筑设计院,施工单位是省建设局施工队。

310日召开了施工联席会议。

426日第一期工程正式破土动工。

7月-8根据四川省下达的招生计划,我校派出人员前往成都、重庆和有关地区进行招生工作。因文革不断扩大,此项工作无法进行,不久,招生人员撤回。直至1973年,招生中断了六年。

9三机部复电同意德胜中级技术学校更名为长征航空工业学校

 

1968

71经成都市警备区司令部批准,成立了长征航空工业学校革命委员会

9学校革委会根据1967510日中共中央、中央军委、中央文革小组的《关于半工半读学校复课闹革命和毕业生分配问题的通知》,决定我校正式实行复课闹革命。学生仍然按原班级回班上课。

1969

67部发文决定我校改为工厂。11月,工宣队撤出,以许进之为首的军管会进驻我厂,实行军管。

918三机部下达(69)三建字418号文即《关于长征航校改厂方案的批复》,决定我校改为航空发动机零备件制造厂。第一厂名为国营360厂,第二厂名为国营长征机械厂。420厂为对口支援厂。

当年试制成功并投产涡流器内环等五种产品。

11由空军成指派出的以许进之为首的七人组成的军管会进厂,对我厂实行全面军事管制。

12部下达毕业生分配方案。1965年入学新生200名,文革中病亡1人,被迫害致残1人,实际分配118人。因改厂需要留用毕业生94人。分配至汉中012基地93名。分配给成都市属厂矿11名。

因原学校公章已被作废,故学生毕业证书上使用的是《国营长征机械厂》的公章。

 

1970

416原空军副司令员曹里怀和三机部军管会主任周洪波来我厂视察,指示我厂生产歼7飞机起落架。

72三机部下达(70)三生字329号文即《关于改变360厂生产任务的通知》。该通知确定我厂转产歼七、歼教五型飞机起落架及其作动筒等飞机备件。

10为加速试制歼七机前起落架及作动筒,曲钦若同志由132厂调来任厂革委会副主任,分管生产工作。

1971

125中共成都市革委会核心小组同意建立中共长征机械厂革命委员会核心小组。

核心小组由许进之、李梧森、朱振声、卞乃祥、曹宗福五人组成。许进之任组长,李梧森任副组长。

1226—27中央长征机械厂首届党员大会召开。军管会主任许进之代表厂核心小组作了厂革委会成立以来的工作总结报告,经讨论、修改通过。

选举了中央长征机械厂第一届委员会。当时实有党员89名(其中有4名未恢复组织生活),有78名党员参加了选举;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国营三六〇厂首届党员大会决议》。

 

1972

1中国共产党成都市委员会批准成立中共长征机械厂委员会,由8人组成。

书记:许进之

副书记:李梧森、朱振声

委员(按姓氏笔画):卞乃祥关凤琴(女)朱振声许进之曲钦若刘学渊吴元松李梧森

12第二期基本建设(1969—1972年改厂期间)完成。竣工了表面处理厂房373m2,两用食堂880m2,职工宿舍4563600m2。增加金切设备15台。完成基建投资34.69万元。

改厂末期,职工达1089人,拥有金切设备81台。截至72年底完成商品产值163.2万元。自制万能工具磨床1台,平面磨床1台,普通车床2台,产品试验设备6台,简易龙门刨床1台。

1973

212三机部以(73)三教字169号文即《关于将360厂恢复为长征航空工业学校的函》致四川省革委会。

4三机部以(73)三建字456号即《关于长征航空工业学校恢复办校的复函》给四川省国防工办。再次就学校规模、专业设置、生产任务、职工总数和新增基建项目作了批复。

学校规模:在校学生总数800人。

专业(工种)设置:机械加工、工具制造两个专业。当前暂设车、铣、磨、工具钳工、机修钳工五个工种。

新增基建项目:土建工程7800m2,其中教学楼4200m2,职工宿舍360m2。新增金切设备42台。总投资118万元。

5三机部以(73)三教506号下达73年招生计划,规定我校招收新生120名。

10复校后的首批新生120名入学。按车工、铣工、机修钳工、工具钳工四个工种编为三个班,学制定为二年。

1112中共成都市委以(1973356号文决定李梧森同志为长征航校党委书记,陈巨同志为学校党委副书记、革委会主任。

 

1974

6部下达(74)三教字538号文,规定我校本年度招生280人。11月份实招277人。

911日-1025完成了天然气干路管线1900m长,为754月通气创造了条件,从而结束了我校生活区使用蜂窝煤的历史。

11成都市委二部和成都市革委会以成二工(197406号文和成革干(197435号文批准牛艳青同志为校党委委员、革委会副主任。

1975

4赵志勤同志调来我校任政治处主任。

12第三期基建工程收尾,完成投资144.97万元。主要项目如下:

1号教学楼4461m2

家属宿舍7893600m2

浴室350m2

天然气管线3500m

锅炉房150m2

家属区水井水泵2

金切设备42

 

1976

11经西南设计院鉴定,我校原教学楼及12幢职工宿舍为危险建筑,经部批准可拆除重建。

 

1977

10三机部召开院校工作会议,主要学习党的十一大文件;传达华国锋对教育工作的指示;揭批四人帮破坏教育革命的罪行。会议还决定我校由两年制技工学校改为三年制中等专业学校。

我校77级学生立即按新制定的三年制机加专业教学计划进行培养。

12邢春圃同志由贵州011基地调我校任革命委会副主任,主管人事、基建和财务工作。

 

1978

2学校附属工厂恢复为实习工厂,教学上单独成立了航空零件机械加工工艺专科(代号八专科)和工模具设计和制造工艺专科(代号十专科)并决定当年招生全部为十专科。

727成都市委以成组发(1978194号文任命徐一彬同志为我校党委书记。

8经部批准我校增设电子测试专业,相应整理了电子专科(代号十四专科)并决定从79年开始招生。

820实习工厂的供销科改为学校的物资科,供应全校生产和教学物资。

9按上级指示我校撤销了革委会的机构,同时撤销政治处的建制,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122成都市委以成组发(197848号文任命黄公略同志为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

1230为学习贯彻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校党委组织第一次党员学习班,同时组织力量向师生员工宣讲会议精神。在统一思想认识的基础上集中力量抓紧平反冤、假、错案和落实政策的工作,同时为实现重点转移在全校职工中展开了学校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什么的讨论,开展了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的业务整顿。

 

1979

1田达生同志由西藏军区医院转业到我校任副校长,主管后勤工作。

45学校成立基础科,负责普通科,通用技术基础课的教学。改变了过去由工厂分管和教务科兼管的状态。

412部以教字(797号文决定我校从79年开始一律招收初中毕业生入学(因历史原因此前曾有部分高中生入学),学制改为四年制。

12部以(79)三教字99号文决定我校更名为成都航空工业学校

 

1980

3学校以校发(198010号文决定将八、十两个专科合并为航空零件机械加工工艺专科。

7学校制订并公布《学生人民助学金管理办法(试行)》草案。

8学校自筹资金建的两栋办公用房1169m2竣工交付。

9部以三计(19801071号文下达《关于成都航校扩建计划任务书》,确定我校规模为1000名学生,设机加、工具、电子三个专业,由第四设计院协助设计。

10学校成立了卫生科。

11教育部以(80)教专字011号文确认我校为全国重点中等专业学校。

12学校与棕树三队达成征地协议,征得该队土地29.83亩,解决了运动场和学生宿舍的土地问题。新的运动场开始修整。

2号教学楼4000m2竣工交付。

 

1981

227—28学校党委召开第二届党员大会,会上徐一彬同志代表上届党委作加强改善党的领导为办好重点中专而奋斗的报告。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共成都航校第二届委员会(徐一彬任书记,黄公略、万福启任副书记,委员有田达生、牛艳青、曲钦若、李正荣、邢春圃、李振友)和纪律检查委会员(万福启任书记,委员有崔长贵、李传森、曾凡其、彭云芳)

会议还确定了为办好重点中专而奋斗的方针。

2学校以校发(1981)3号文颁发《教师工作量试行规定》,恢复了文革前试行过的超学时奖励制度。

5学校制订并公布《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评比条件和奖励办法》。

7校党委组织第二次党员学习班,学习六中全会文件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同时组织力量向师生员工宣讲。

8全校开展第一次技术职称评定工作。同月,学校转发由基础科科长陈殿武同志起草的《教学常规工作基本要求》(简称31)

学生宿舍南北两幢共5000m2竣工交付。

9学校组织教学领导干部和部分教师参加《教育学》、《心理学》的培训班。

11在二号教学楼五层修建的我校有史以来第一个电化教室竣工交付,总面积为80m2

12第四设计院派人来校进行勘测并协助我校整理出建校以来第一份完整的设计任务书,确定全校建筑面积为14392m2,其中教学楼87777m2,实习工厂2366m2,新增设备352(),总投资900万元。

1982

2校党委以校委发(1982)1号文决定设立中共成都航校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和办公室,撤销原组织科、宣传科和学生科。

4部以教函(1982)535号文决定我校增设工业民用建筑给、排水两个专业,拨给开办费12万元,要求当年招生。

 

1983

121学校以校发(1983)2号文颁发了《教师岗位责任制》,又以校发(1983)3号文颁发了《任课教师审批制度》。

3学校制订并公布《关于学生开创三好活动的规定》。

5罗象治同志被部任命为我校副校长,主管教学工作。

6学校印发《优秀毕业生制度》。

8李仲生同志调我校任校长、党委副书记。

9部干部处来我校进行调整干部工作。邢春圃、田达生二同志免去副校长职务,离休;曲钦若同志免去副校长职务任学校顾问;曾宪章同志任党委副书记。

10部任命钟连生同志为副校长,主管后勤工作;任命王松山同志为副校长,主管生产、基建工作。

1028校发(1983)41号文下达《关于试行助学金、奖学金并行的办法》的通知。

11学校分别以校发(1983)4849号文公布《学生学籍管理细则》和《学生成绩考核及升留级细则》。

 

1984

325学校为成都军区后勤部开办企业管理中专班,入学60人,实行三年制。

6根据部文件的要求,为加强学校教育研究活动、开展校内外学术交流、提供教育咨询意见,我校成立了教育研究室。罗象治副校长兼教育研究室主任。

9校委发(1984)12号文决定设立成都航校科技咨询办公室,李仲生校长兼主任。

建筑专科实验楼及女生宿舍(即三号教学楼)竣工交付。

1126日-30校党委召开第三届党员代表大会。会上黄公略同志代表上届党委作锐意改革为加速学校发展而奋斗的报告;选举产生了中共成都航校第三届委员会(黄公略任书记,曾宪章任副书记,委员有万福启、王定金、吕光军、李仲生、李传森、李振友、赵志勤)和纪律检查委员会(万福启任书记,宋刚任副书记,委员有何安贤、李正荣)

11学校为三机部在川厂所开办职大预备班,共两个班,入学60人, 855月结业后继续办职大。

1985

325成都空军后勤部新津汽修厂委托我校开办的两年制机械加工工艺成人教育中专班正式开课,入学学员42人。

4《学生操行成绩考核办法》(校发[1985] 24)正式颁布实施。

411中共航空航天工业部党组任命曾宪章同志为学校党委书记。同时,分别免去黄公略同志、万福启同志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职务(党任[1985] 33)

7曾宪章同志调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工作。

910学校隆重举行庆祝我国第一个教师节大会,为教龄满20年的教师和工龄满30年的职工颁发了四川省人民政府授予的荣誉证书,为教龄不满20年的教师和工龄满20年的职工颁发了学校荣誉证书,向全校教职工发放了教师纪念册等节日礼品。

1018中共航空工业部党组任命万鄂祥同志为学校党委书记,同时免去曾宪章同志党委书记职务(党任[1985] 122)

12学校制订《七五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