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院首页| 加入收藏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机构设置>>管理机构>>党群机构>> 发展规划处 >> 职教研究 >> 正文
 
试析高校战略规划制定对组织发展的作用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5年09月08日 浏览次数:
 
 
试析高校战略规划制定对组织发展的作用

一、高校战略规划与组织发展的关系

首先,“高校发展战略是指为了形成和维持学校的竞争优势,谋求学校的长期生存与发展,在综合分析外部环境和内部影响因素的基础上,以正确的指导思想对学校的主要发展目标和达到目标的途径以及实施的具体程序进行全面谋划。”也可以说:“高校发展战略规划是高校在一个时期内建设什么样的大学和怎样建设大学的指导性文件,它的制定既要有开拓性、前瞻性、科学性和战略性,又要结合学校自身实际;既顾眼前又瞻其后,远近结合、统筹兼顾,突出特色、突出重点、突出效益。”高校发展战略规划是关于高校如何定位、如何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其目的是引导高校向着符合自身实际、符合教育规律的方向发展。其次,关于高校战略规划的内涵,寇普(COPE)的描述是:发展战略规划是一种开放的系统论,指引院校之舟在前进的道路上顺利适应各种变化多端的环境;它是一种行为,对未来外部环境状况可能引起的问题预先提出解决方案;它也是一种手段,在持续的资源竞争中争取有利地位;它的主要目的是把院校的前途和可预见的环境变化联系起来,使资源的获得快于资源的消耗,从而能够成功地完成院校的使命,其本质是寻找高校正确发展的途径。再次,关于高校战略规划的作用,美国学者若雷和谢尔曼认为:战略规划的基本作用是协调组织与环境的关系。同时认为,制定战略规划的根本原因是促进大学与环境更好地协调发展。高校的发展离不开根据高等教育规律制定的发展战略规划,否则高校就无法有计划、有步骤、有秩序地规范发展。

关于组织,“从广义上说,组织是指由诸多要素按照一定方式相互联系起来的系统。从狭义上说,组织就是指人们为着实现一定的目标,互相协作结合而成的集体或团体,如党团组织、工会组织、企业、军事组织等”。组织发展是指“由于现代世界的科技、市场、环境等快速变迁,组织必须改变组织成员的认知、态度、价值观及组织本身的结构,以适应新挑战,此过程即组织发展(Organization Development,简称OD),它面向整个组织系统,目的乃在维持与更新组织生命力”。组织发展是组织变革的过程和手段。高校作为一种重要的社会组织,其作用和地位是不可替代的。

高校战略规划的基本作用就是协调组织与环境的关系。高校战略规划的定位是未来组织整体发展,应目标明确、发展有序、因势而变,可操作性强。高校组织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受到高校内部因素与外部环境的影响,应在战略规划上予以充分准备。高校战略规划和组织发展从本质上看是辩证统一的整体。高校战略规划不仅仅是高校自身管理的需求,更是组织发展的需要。

二、如何在高校战略规划制定中发挥组织发展的作用

高校内部管理者之间及其与教师、学生的关系构成了学校治理的内部结构,通过这种关系的安排,高校内部权力分配和制衡关系形成,充分实现和保障各方面利益的平衡,并实现高校的办学效益。在我国,高校一般是政府举办的事业单位(Institution Unit),也可称为公益服务机构(Public Service Organization),在管理方法上沿用上世纪50年代以来的基本传统做法,与现代高校治理理论存在差距,国家相关部门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正在推进高校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为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促进高校依法治校、科学发展,国家教育部于20111228日颁布《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教育部令第31)2014716日颁布《普通高等学校理事会规程(试行)(教育部令第37),推动和深化法人治理。事实上,目前我国高校基本上由政府为单一出资主体,高校自主权有限,委托代理关系不够清晰,尚无真正意义上的法人治理结构,董()事会的象征意义大于实践意义,只能进行有限度的改革。在这种情况下,高校应进行有效的探索,引入组织发展理念也就具有了积极作用。

美国学者丹尼尔·若雷和赫伯特·谢尔曼提出关于在高校战略发展规划制定中发挥组织发展作用的DIET方法:D—诊断(diagnosis),通过对高校绩效进行分析和多层诊断,为管理层提供信息,发现问题,提出或修改战略规划。对高校绩效进行分析一般可以采用传统的访谈、问卷、数据分析等方法对高校注册的学生人数、现金流、高校所处的大学排名等进行综合判断,并反馈给管理层,作出决策。I—干预(intervention),“组织发展的一个显著特征是把组织发展思路和方法建立在充分的诊断、裁剪和实践验证的基础之上”。所采用的干预措施应当与实际情况相一致,与诊断的结论相一致,以保证战略规划的正确性。E—评估(evaluation),干预的结果是不是达到所期望、预测的目标,需要进行评估,从而形成积极健康的诊断一改进周期,并采用反馈控制机制,达成连续的反馈回路,确保战略规划从过程到结果都符合高校的实际,符合准确定位和发展的目标。T—结束(termination),所谓结束或停止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终结,应当制度化,改革和发展是没有尽头的,高校的组织成员学习和掌握了组织发展过程,可以运用其原理在高校战略规划中进行常规化、规范化执行,并运用在高校战略规划的定位和实施中。

组织发展既有一定的目标,又是一个连贯的不断变化的动态过程。组织发展的重要基础与特点是强调各部分的相互联系和相互依存。在高校组织构成中,各个层次之间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关联的。一个部门或一个方面所进行的组织发展,必然会影响其他部门或方面的进程,因此,应从整个组织系统出发进行组织发展,既要考虑各部分的工作,又须系统协调各部分的活动,调节其与外界的关系。组织发展着重于过程的改进,既要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又要通过有效沟通、问题解决、参与决策、冲突处理、权力分享和生涯设计等过程,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解决相互之间存在的问题,明确群体和组织的目标。

三、高校战略规划制定与组织发展的目标

高校与一般公司不同,两者的组织结构、管理模式、追求的目标存在差异,但是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充分发挥高校人力资源的集成优势,并获得共同的利益,是共同的追求。因此,高校最首要的组织发展目标是,通过加强组织系统的联系,保持组织系统的健康发展。

1. 加强团队建设

组织的核心是人,组织是人的集合,加强组织发展的对象仍然是人,反映在具体形式上,是团队建设(Team construction)。团队建设是企业在管理中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团队,并对其团队成员进行训练、总结、提高的活动。对于高校而言,建立一个成功团队的关键在于高度团结,这个团队要有高度的士气和卓越的技术能力。团队建设是高校发展的根本保障,高校的发展取决于团队的建设。团队建设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一是提高管理层的凝聚力。管理层需要具有创造环境、集合力量、规划和营造未来的能力,以团结各团体,每个人凝聚在一起,围绕共同的目标团结、协作、奋斗。二是明确团队发展目标。目标来自于高校发展方向和团队成员的共同追求,是全体成员期望的方向和动力。核心层、管理层在制定团队目标时,应分析定位、制定规划、明确目标。三是提升团队整体力量。要建立学习型组织,让组织构成中不同团体的每一个人认识学习的重要性,结合实际,创造学习机会,营造学习氛围,提高业务能力;要培育团结精神,具有为了实现团队的利益和目标而相互协作、尽心尽力的意愿和作风,包括团队的凝聚力、合作意识及士气;要充分运用激励机制,每个成员都需要被激励,通过一定方式使团队成员的需要和愿望得到满足,可以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从而确保既定目标的实现。

2. 加强各层次的多功能建设

高校的构成是多方面的,需要有完整的组织构成和多功能的团队能力。高校团队是由不同层次的人组成的,每个层次承担的角色不同,但每个层次的角色不能是单纯的、边界封闭的。如管理层需要对高校的战略规划有清楚的理解,在制定实施规划时不能与发展方向不同,而高校的战略规划包括各个方面的内容;管理层需要有全方位的了解,才能让每个层次协调运行;又如,教师不仅要传授知识、研究学术,还要参与高校的管理决策、发展规划、评估评审,并需要相关的能力。因此,多功能也可称为跨功能的层次人员能力,是高校全面建设的重要方面,“典型的多功能团体要处理招生和管理、学术咨询、战略规划、效果评估,很多学校,包括管理者和教师的校委会被看作是跨功能团队”。“自我管理团队(self-managed work teamSMWT)把跨功能团队的作用推进了一步,他们代替而不是补充传统的一线管理者。因此,团队像议会组织一样活动,他们围绕一定的组织过程和功能形成独立的结构,被给予管理预算、运行、规划、目标体系、考试与评估权力。”多功能建设并不是简单的事,需要有统一的目标、统一的思想、统一的规则、统一的行动、统一的声音,需要在董事会、管理层的统一领导下,按照相同的原则一并推进。

3. 加强思想认识建设

思想认识的关键是形成共识,坚定高校战略规划的理念,坚定组织发展的信念。共识是共同的认识、一致的看法,“指一个社会不同阶层、不同利益的人所寻求的共同认识、价值、理想”。共识不强求一致同意,在理想的情况下,共识不会存在任何反对意见;但假如无法实现这一点,共识应采纳多数人的意见,并和重要少数的意见作出适当妥协。应当从勾划高校战略规划轮廓入手,对可能影响高校发展前景的各种因素进行分析,尤其是董事会和管理层,应当让各层次了解战略规划的目的和所能带来的利益,在这基础上,统一大家的思想认识,以达到统一行动的效果,保障战略规划的实施。如高校战略定位的模型图、高校董事会的认知图,旨在让全体人员对高校的定位和发展方向,影响高校财务状况和高校招生人数、教师规模、课程设置的各种条件,都有较为清晰的认识,从而检验规划者的逻辑、确保规划的合理性。

四、运用组织发展推进高校战略规划的策略

运用组织发展理念推进高校的战略发展,从管理学的角度来看,应当属于内部治理的范畴,高校董事会、管理层等战略规划者可以运用组织发展技术实施战略规划,“OD提供了实现战略规划的程序以及保证规划成功所需要的专门技术、人际关系技术和认知技巧”。

1. 做好改革准备

推进高校战略规划势必会对现有的各种模式进行不同程度的改革,而改革向来是有阻力的,为迎接改革的到来,首先要做好思想准备,要让全体人员对改革的需求有充分的理解,从自我做起,先改变自己,以适应高校改革的需要,这样才会使改革有动力、有足够的润滑剂;其次要做好改革的宣传教育工作,要让全体人员明白改革的步骤和方向,尽可能消除对改革的疑虑;再次要加强职能技能的转变,要让全体人员根据改革的需要,重新审视自己的定位和专业需求,无论是管理岗位或是专业技术岗位,都存在不断提高的必要性,以适应改革带来的影响和变化。一旦规划形成,就需要更多的技术实施规划。

2. 做好人的工作

任何组织的最基本构成都是人,各种改革需要面对的最核心问题仍然是人,改革首先涉及到的问题是对人的冲击,因此,应当尽可能减少改革带来的“地震”。尽管战略规划的实施可能会给高校和每个人带来长远的利益,对于每个个体而言,短期内影响他们已经形成的工作习惯、工作定位、工作环境、各种待遇,都是不可避免的,如何正确处理矛盾,并避免激化显得格外重要。“对于那些愿意并且能够改变的员工来说,通过给这些员工提供社会、经济和技术的支持,可以激发他们的最大潜能。”“对于不愿意变革的员工,要给予额外的机会,让他们理解变革的需要,理解他们在变革过程中的重要角色。”同时,不要轻易采取终止雇用的做法,确保改革的顺利进行。

3. 与战略规划相结合

组织发展是战略规划方案制定和实施的先导,是帮助组织从思想上和技术上实施战略规划的机制,也是为战略规划实施提供技术支持、专业保障的措施。战略规划与组织发展存在紧密的关系,董事会、管理层在确定高校需要进行战略规划时,就应当考虑组织发展,以支撑战略规划的推进。

战略规划是高校用于在长期的自我发展中不断完善自我的理论,从分析判断定位到组织实施的选择必然存在于高校生存期的全过程,运用组织发展理论保障战略规划的制定和实施是可靠的道路之一,任何简单的、短期的看法都是不成熟的,应当不断分析高校自身存在的优势和不足,弄清面临的机遇和困难,进行战略选择,保持原有的优势,改进不足,在实现积极、可持续的战略发展方面付出努力。(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