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成都航院实施“四个行动” 排解藏区群众“急难愁盼”

发布时间 : 2021-11-08        作者:    来源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

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坚持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的具体举措贯穿始终,以“四个行动”为抓手,创新工作方法,做实政策措施,着力解决藏区群众“急难愁盼”事情,助力松潘县乡村振兴。  

(一)实施“科教帮扶”行动,解决群众所“急”  

针对松潘县基层科普资源相对匮乏之“急”,学校发挥航空学科优势,在松潘县中、小学设置“航空科普基地”,持续帮扶一批中、小学开展航空科普活动,建立了从小学到高中的航空科普教育体系,同时也建立从小学到大学(高职)航模、无人机类专业特长生单独招生通道,以培养地方急需的航空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以科教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以来,捐资建立松潘县白羊学校“航空科普基地”;开展“航空科创师资培训”,为全县15所中小学培训师资30余名;成功举办2021年松潘县中小学“方程式飞机设计与飞行器比赛”;派遣40多名大学生到松潘县小河学校展开“七彩假期·情暖童心”暑期“三下乡”教育实践活动;组织松潘9所学校117名学子到校参加“梦想启航夏令营活动”。  

(二)实施“产业帮扶”行动,化解群众所“难”  

针对松潘县地理环境、畜牧行业、经济现状之“难”,自主研发“航空生态牧场”项目,极大改变畜牧行业千百年来的放牧生产习惯,极大程度地减轻广大农牧民的劳动作业强度,极大程度地提高放牧效率,有效监测、监控生态资源及养殖安全风险,为松潘县生态养殖行业创造数十亿规模的销售增值预期,推动结对帮扶村高质量发展。2021年以来,“航空生态牧场”建设项目在纳坡村试点,改善当地牧民的放牧条件;资助小姓乡埃溪村集体发展羊肚菌经济项目,支持纳坡村采取“支部+公司+村民”的形式开展瓦布贝母种植,帮助定点村销售高山雪菊、土豆、蜂蜜等农牧产品,多渠道帮助村民提高收入。  

(三)实施开展“技术帮扶”行动,排解群众所“愁”  

针对松潘县乡村振兴科技人才缺口较大之“愁”,学校创新“技能+”模式,在直接派遣科技帮扶队的基础上,大力开展技术技能培训,把科学技术、文明礼仪、社会公德引入培训课堂,培育了一大批复合型本土人才,筑牢乡村振兴人才支撑。2021年以来,学校分6批次派遣近700名师生赴到松潘开展技术帮扶工作(不包括驻村工作队);组织开展松潘县2021年古城花灯节礼仪培训、松潘县中小学党务人员及思政教师培训等专业培训;组织定点村“两委”干部、致富带头人等外出考察学习活动,提升定点村“农民夜校”活动内容,不断激发内生动力,提升技术技能,同时帮助富余劳动力到学校后勤服务总公司就业。  

(四)实施“惠民帮扶”行动,回应群众所“盼”  

针对聚焦民情民意之“盼”,学校努力推动医疗卫生、饮水安全、文化建设、教育等群众最期盼的惠民工程落地见效。协调同济医院国家巡回医疗队到松潘县小姓乡埃溪村开展“健康帮扶”,组织了医疗义诊、卫生健康讲座、基层卫生人员培训、健康宣传等活动;资助松潘县小姓乡埃溪村5万元民生工程资金,提升村民饮水工程,解决“饮水难”问题;资助纳坡村3万元文化建设资金,建设文化宣传阵地,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实施定点村“三域一居”村容村貌提升工程,建设美丽乡村,培育文明乡风;组织开展党支部结对帮扶,帮助9户脱贫户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捐资助学项目,对定点村高中生和大学生进行经济资助;在松潘中学开展学业和职业规划辅导讲座,新增空中乘务专业面试点,开展一对一高考志愿填报指导,2021年共有8名松潘籍考生顺利考入成都航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