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巡礼

首页  /  发展巡礼  /  正文

发展成果|建筑工程学院2015—2022年主要工作成效

发布时间 : 2022-11-09        作者:    来源 :     浏览次数 :

    一、专业建设

建筑工程学院2015年共有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造价工程、建筑设备工程技术和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5个专业,2017年配合学校建设,调整为3个专业,2021年在国家数字化发展基础,新建智能建造工程技术专业,目前学院共有专业4个。

(一)建筑工程学院专业群建设目标

根据学校发展定位以及建筑行业技术发展,专业群在信息化技术应用、绿色建筑技术应用方面进行技术升级,以建筑智能化专业为突破,充分利用学校的机电背景,衔接学校办学定位,初步形成有绿色节能、智慧营建为特点的智能建造(智慧城市建设)专业群。

(二)师资队伍工作

(1)师资队伍建设

以科研锻炼的方式,深入企业积极拓展横向科研;送培教师提升各项专业技术能力和教学能力,自1+X证书政策实施以来,送培均获得相关专业技能证书,提升了双师型教师比例。

(2)骨干教师培养获成效

2015年以来,重点加强对骨干教师个人能力的锻炼和培养,其中李享老师获评“德胜工匠”,并于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中获一等奖。

2016年,杨蓉老师带队参加四川省教师能力大赛获得省赛一等奖,2019年,冀晓霞老师带队的《空调与制冷工程》课程获得四川省教师能力大赛三等奖。

二、教育教学管理

(1)教学基本建设

在原有绿建实训基地的基础上,建设智能建造实训基地,配合1+X和专业建设需求,建筑智能化和智能建造实训基地进一步完善。

(2)教学研究

组织、参与各种教研活动、教学竞赛等以提升教学研究水平。

推进1+X证书试点项目工作,顺利完成建筑信息模型(BIM)、装配式构件制作与安装、建筑工程识图、建筑装饰装修数字化设计技能等级证书和邮轮内装工艺五个职业技能等级试点证书的项目试点工作,通过率达90%以上。

(3)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成效——学生竞赛

组织各专业参加各级各类行政主导的学生竞赛,并取得较好成绩:

①2019-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四届全国装配式职业技能竞赛,2020年获得两个赛项一等奖;

②建筑装饰综合技能大赛获得省赛一等奖,2022年获得本赛项国家职业技能大赛三等奖;

③四川省大学生BIM建模大赛,从2019-2021年均获得四川省一等奖;

④四川省第二届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自参赛以来均获得四川省一等奖;

⑤工程识图技能大赛获四川省二等奖;

⑥花艺大赛获得四川省三等奖;

⑦创新创业大赛成绩——2019年和2022年推选项目均获得四川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铜奖,2022年项目还获得了“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

三、产教融合,积极开展科研与社会服务

(1)科研平台、科研团队建设

深化产教融合,积极组织成立技能大师工作室。已有“BIM技术工作室”、“建筑智能技术工作室”、“设计工作室”,同时与中建西南建筑设计院下属科研创新型企业——西南建筑墙材公司展开科研合作,共建“建筑节能研究中心”。

成功申报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施工现场专业人员职业培训资质。

新增加与“万豪集团”、“成都超网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墨心科语科技有限公司”、“成都诚造舍设计公司”的校企合作协议的签订。

(2)科研课题研究及应用技术服务

①2021年两个项目参与成都航院第五届教学成果评选,均获得三等奖;

②支持教职工参与横向课题研究和应用技术服务,促进产学研相结合,提升科研服务地方的能力,2015年以来建筑工程学院完成各项技术服务合同接近400万元。

四、党建工作

学院党支部坚持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和党日教育制度,认真开展“两学一做”民主生活会,学习传达党的最新方针、路线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

此外,学院在2015年以来,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不断吸收优秀年轻同志加入党组织。2015年至今学院累计发展学生党员247名,其中张胜均、钱琳、蒋红英、任文军四位同学分获2016年、2018年、2020年、2021年“优秀毕业生党员”称号。

五、团学工作

(一)奖助勤贷

学院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评选原则,认真开展奖助勤贷工作。2015年以来,学院共评选出97名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2019年至2022年,共评选出23名省级优秀毕业生。2019年,我院胡方雨同学荣获2019年度四川省最美女大学生荣誉称号。

(二)就业指导

学院始终把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重要工作,创新实施“1131”个性化就业帮扶工作法,全力助推学生就业落实。学院基于办学优势与特色,与建筑行业、企业开展深入、广泛、务实的合作,构建学校企业就业育人工作长效机制。同时加强学生就业教育,特邀“大国工匠”中建深圳装饰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曹亚军先生到校开展讲座,切实增强学生对专业和行业的认识。

    2015年来,我院每年就业率总体保持稳定。在疫情和经济下行的压力之下,我院毕业生就业率稳中有升,2020年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29%,2021年就业率达到96.91%,2022年就业率达到96.07%,较好地完成学校就业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