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家长| OA| English| 旧版入口

保卫处联合柏合派出所开展防电信诈骗主题讲座

日期:2022-10-25 17:48:00  文:  图:  审核:  编辑:曹潮   访问量:

  为增强大学生网络安全意识,营造健康文明的校园网络环境,进一步提高在校大学生对电信网络诈骗手法的识别和防范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校园内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强化全校师生防范电信诈骗意识和甄别能力,保障师生的财产安全,10月25日下午,保卫处联合龙泉驿区公安分局柏合派出所在博学楼报告厅共同举办“反诈宣传进校园,护航青春共成长”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保卫处处长胡勇强、保卫处处长助理张应培柏合派出所教导员王辉、柏合派出所副所长刘强、柏合派出所民警张学文、二级学院教师代表、二级学院学生代表、保卫处全体干事、学生义警队参与本次专题讲座。 

  讲座开始,柏合派出所聘任我校副院长李静森担任反诈副院长(聘书由胡勇强代领),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余姝霖担任管理学院反诈系主任,钟琴同学在班级中担任反诈委员,配合辖区反诈民警指导开展工作,层层落实责任,减少和预防电信诈骗在校园发生。 

  讲座中,通过网络大数据总结主体受害人群和诈骗案件类型,主讲民警详细地向大家介绍了刷单返利诈类,冒充公检法及政府机关类虚假投资理财类虚假征信类网络游戏虚假交易类等种常见的电信诈骗方式,深刻揭露并剖析诈骗常用的伎俩和套路,针对性地教授防骗招数。 

  “电信诈骗并不遥远,在我们身边有很多例子”。反诈民警胡警官分析了电信诈骗案件频发原因,并以我校近期发生的多个典型案件实例为切入点,通过对诈骗过程的详细讲解以及对受骗人的心理分析,告诫同学们遇事要沉着冷静,不要贪图小利,发现上当受骗时要及时报警并采取紧急处置方式,将损失降到最低并呼吁同学们一定要增强法治意识,提高自护能力,远离违法犯罪,依法维护合法权益。 

  讲座最后,反诈工作人员向现场同学推送重磅防骗利器“国家反诈中心APP”’蓉城反诈卫士小程序“相关安装及使用遇到的问题进行耐心的答疑解惑,同时签署反诈倡议书帮助同学们提高反诈防骗的硬实力。通过宣讲,师生们纷纷表示了解到了诈骗手段的多样性以及危害性,懂得了如何识别、预防各种诈骗行为,为开展反诈宣传教育防范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有力营造了良好的反诈防骗氛围,进一步筑牢了校园安全防线。